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信心人气亟待恢复 专家提出六项建议

  记者 孙霖 郭玉志

  ●多方协作 整体性解决市场发展问题

  ●借鉴社保基金理事会模式引入长期资金

  ●减免重复征税 降低交易成本

  ●优胜劣汰 退市制度应坚定实施

  ●推进交易所公司制改革 提升市场运行效率

  ●机构投资者应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

  近期资本市场的疲弱表现引起多方关注,业内专家认为,无论从估值还是股息率来看,当前市场都处于历史低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而目前市场最需要的是恢复信心和人气。

  如何看待目前市场现状?如何推进当前及下一个阶段市场制度建设?如何稳定市场信心及人气?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海通证券副总裁李迅雷(微博)、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微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微博)、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微博)、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等多位业内专家。

  他们认为,投资者“要对中国资本市场有信心,同时也要有耐心。”当前看,有关各方应着手引入长期资金、减免资本市场重复征税、保证退市制度实施力度、提升市场运行效率、推进机构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以一系列制度建设提振投资信心、恢复市场人气。

  建言一:多方协作 整体性解决市场发展问题

  股票市场是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而资本市场又是金融体系的组成部分。市场人士指出,要解决股票市场存在的问题,需要多方联手,从长期、整体的角度入手。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根本上是融资者的市场,而不是投资者的市场。当前还谈不上价值投资,制度改革才是第一位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中国股市问题的解决是一个系统工程,并非靠单项制度改革所能解决。

  包括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多样化长期机构投资者,健全新股发行体制与退市制度,强化上市公司及证券中介的诚信建设与法治建设,严厉打击欺诈上市、信息造假、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犯罪行为等需要组合推进与实施。

  建言二:借鉴社保基金模式引入长期资金

  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目前大量股票价格处于历史低位,部分股票的股息率已经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全国社保资金审计结果显示,2011年底3万亿社保基金结余资金中,高达96.45%的资金以银行存款形式存在。

  “现在很多股票的股息率达到4%左右,对于这些长期回报比较稳定的投资标的,社保基金这类机构投资者可以考虑将其纳入长期投资组合中。” 李迅雷建议各地社保参照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运作模式,将资金委托给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并采取公开招标等方式,对资产管理公司进行考核。

  “社保资金入市一方面可以增加社保基金的回报率,另一方面可以给股市注入新的资金。”李迅雷强调,作为机构投资者,社保资金无须缴纳红利税,4%左右的股息率就是这些机构的实际收益率。

  对于引入机构投资者,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博士认为,扩大QFII规模长期来看对于资本市场是利好,但是由于当前宏观经济的不乐观,机构的增仓意识也较为有限。

  建言三:减免重复征税 降低交易成本

  对于市场关注已久的红利税等市场交易成本问题,有专家认为应当适当减免甚至取消红利税。

  “我认为红利税应该降低,甚至应该考虑取消它。”李迅雷表示,红利税属于重复征税,企业的净利润已经是经过扣除企业的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后的剩余部分,但上市公司在进行净利润分配时,投资者还要缴纳红利税,属于明显的重复纳税。

  李迅雷还建议,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应当考虑短期内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

  林采宜同样认为,降低印花税等措施对于当前中国股市有很大利好,相关管理部门应当以更积极的态度考虑这一问题。但她表示,降低印花税并非长久之策,最主要的还是应该降低增值税。

  建言四:优胜劣汰 退市制度应坚定实施

  上月底,上交所发布《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随后ST股票以近乎集体跌停的方式作出反应。对此,专家认为,市场应建立优胜劣汰的原则,退市制度的实施力度应当保证。

  董登新表示,非对称“涨跌停板制”,主要是为了抑制垃圾股恶炒与暴涨,同时鼓励垃圾股价格主动向下回归。这一新规将完全颠覆传统炒差手法及炒壳重组游戏,让投资者真正学会用脚投票本领。

  曹凤岐认为,此前“垃圾股鸡犬升天”的情况比比皆是,一个完善有效的市场必须建立完善的退市制度,“该退市的一定退市”。他还建议杜绝退市公司利用壳资源进行重组的可能性。

  这一观点得到了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的认可。华生建议取消壳重组政策,例如规定一年时间的过渡期,一年之后不再受理任何壳重组。停止所有的壳重组,价差股和绩优股价值自然会回归。

  “建立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也是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整体看,把股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这是所有改革中最重要的一点。”曹凤岐认为。

  建言五:推进交易所公司制改革 提升资本市场运行效率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认为,应积极推进我国证券交易所的公司制改革,提升资本市场自律监管效率,降低市场的运行成本。

  “交易所应该是市场交易场地、交易空间的提供者,是一个牟利的商业机构,通过为资本市场参与主体提供服务获取收益。”黄泽民认为,交易所的公司制改革有利于证交所的公平与公正监管,提高自律监管效率。一方面,在公司制情况下,可以较好地解决交易所和会员证券公司之间的利益冲突问题,可以有效地加强对会员证券公司的监管和市场交易监管;另一方面,公司制证交所有着更加完善的绩效考核标准,有助于提高监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交易所对市场违规更快作出反应。

  建言六:机构投资者应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

  专家提出,机构投资者应当充分发挥自身的话语权,对上市公司行为进行积极的监督和约束。

  李迅雷认为,我国上市公司缺乏维护公司股价的意识和积极性,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进一步推动股权激励机制的完善。“例如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中的奖金部分,可考虑与公司市值挂钩。”他表示,包括上市公司分红在内的类似公司治理问题,监管部门并无权强制,但机构投资者则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话语权,对上市公司治理行为进行约束。

  “机构投资者是推动上市公司维护股价、保持盈利增长的重要动力。”李迅雷说,对于上市公司行为的强制性约束力量,最终应当来源于市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陈一冰吊环遗憾摘银 中国摘第31金
  • 娱乐主持人沈冰任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副主任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花数万让孩子上名校为日后“拼同学”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轻微焦虑你有吗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天赐良缘自测 谁是星座好老公
  • 收藏沉香880元/克价超黄金 鸡血玉3年涨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