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钻石底之争胜负言之过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9:3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佳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钻石底”喊了大半年,最近进入了新一轮高潮。之所以是新高潮,因为最近上证指数跌跌不休,昨日一度低见2141.48点,距离李大霄喊出的“钻石底”——即上证指数1月6日最低见2132.63点不过8.85点也就是0.41%的距离。

  没错,只要上证指数再这么小小的下跌一点点就能创出今年迄今新低,在不少市场多空评论爱好者以及空头看来,这不仅可以狠狠地抽多头一个“耳光”,还能证明自己看空的“先见之明”,可谓是一举两得。

  不过,真的较真一下,严谨的来看,目前要说能够就钻石底之争得出个胜负,其实还言之过早——毕竟,上证指数在反应A股走势上,存在太多不靠谱的问题,把A股底部之争简化为上证指数的底部之争,也许可以反驳李大霄的观点,但并非是一个判断A股走势的良好出发点。

  是的,因为上证指数以总股本而非如现代主流指数比如沪深300指数这样以自由流通股份确定权重,所以上证指数 “失真”是常态——尤其是在今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这些权重股频频新低的背景下。但是,如果你不被上证指数蒙住双眼,而能透过其他更科学的指标来看待今年A股的走势,那么其实自创出2132.63点的1月6日以来,A股的走势其实还不算糟。

  如果说S&P500指数是美股的代表指数,那么显然沪深300指数就该是A股真正的代表性指数——尤其是在沪深300指数股指期货推出,价值七百多亿元近10万张合约紧盯此指数之后。自1月6日迄今,沪深300指数依然上涨5.4%,虽然涨幅不大,但至少并不糟糕。考虑到权重蓝筹股还算今年迄今表现相对逊色的板块,所以若以更广泛的代表沪深两市所有流通A股的中证流通指数来看,则同期涨幅6.54%。如果说单看股票指数还不具有代表性,那么不妨看看现在越发主流的基金的表现。根据中证指数公司的股票基金指数,1月9日至7月16日,所有开放式股票基金加权上涨7.83%,在不计算昨日的上涨前提下,也同样表现不俗。

  是的,今年上半年,A股虽然不如一些投资者预期的那样牛气冲天,但表现还不算糟糕,至少还能算差强人意。今年年初是不是未来A股的“钻石底”显然在出现一波真正大牛市之前永远是未知数,但就暂时而言,“钻石低点”的评价肯定不错,这不仅在于主要指数仍有小幅上涨,更在于这半年内行业分化个股表现精彩,其实有相当多的盈利亮 点——比 如 今 年 迄 今 上 涨21.61%的房地产行业、上涨19.22%的食品饮料,上涨17.21%的有色金属——对这些行业,“钻石底”倒是当之无愧。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5位最会穿衣的女人 范爷周迅粉裙争艳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遇冷 上海真比不过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