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檀:证监会空窗不空实质是为新股改革预留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1:5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叶檀(微博)

  因为胜景山河与新大地两家标本公司,因为股市的现状,股票市场进入空窗期与反思期。截至7月13日的一周,证监会未召开首发发审会,未审批一家IPO企业,这不是暂停发行新股老调重调,而是为新股发行改革预留空间。

  差点成功上市的胜景山河与新大地,是中介机构的耻辱,监管部门也有问题,因为他们的审核比媒体新闻记者的调查要粗疏得多。另一则报道则显示,在中小板与创业板中,一些因为上市隐性费用而贫穷的董事长,怒而曝光上市黑幕。实际上,也正是种种公关费用、打点费用让一些上市公司成为饿狼,他们上市之后最大的冲动是弥补隐性费用,让上市公司成为替个人输血的血库。

  以利益输送与人情定价的新股发行方式必须改革,否则A股市场本质上就是个庞大的血库。而且,上市公司无论情况是否好转,都不会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因为上市已经成为输血与反输血的博弈,争取到输血名单的人,第一个要感谢的是运气,第二个想法就是反哺当初付出的巨额成本。

  证监会已经着手解决IPO过程中的明显利益输送,空窗期就是静下心来建立堵漏制度的难得良机。

  堵漏最重要的是建立风险责任与权益相符的机制,使手握重权者承担与权力相匹配的风险。另一种改革思路是一步到位,取消发审委,新股上市直接实行注册制,由拟上市公司与中介机构直接对招股说明书的真实性与公开性负责。

  证监会在进行改革,这些改革反映了决心,在细节上有长足改进,只是还需要形成制度性的建设意见。

  控制招股说明书的真实性,在胜景山河事件后,证监会推出问核制:每个保荐项目将在见面会当天,由审核人员约请保荐机构的保荐业务负责人或保荐业务部门负责人、签字保荐代表人,逐项询问该项目主要问题的尽职调查工作情况,并由上述人员签字确认其已勤勉尽责履行了各项尽职调查义务。问核制的内容涵盖审核过程中近40个方面关注的问题,而在新大地事件后,财务审核将会更严。

  就具体事件处理而言,证监会的处理更为严格。去年11月29日,证监会出具史上最严厉的针对保荐人的罚单:向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微博)出示警示函,并撤销平安证券胜景山河项目两名签字保荐的保荐代表人资格。相信此次对新大地事件的惩罚力度不会在胜景山河之下。胜景山河事件之前,因保荐项目问题而暂停保荐资格的保荐代表人一共8人,3人被暂停资格12个月,2人被暂停资格6个月,3人被暂停资格3个月,如此的惩罚相对于保荐机构与保荐人的收益无异于杯水车薪。无怪乎在胜景山河事件发生几个月之后,包括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战略投资机构,还敢与胜景山河在岳阳签约,向胜景山河注资1.275亿元,图谋再次上市。这是对中国市场诚信底线的再次挑衅。

  另一项更重要的改革在证监会内部。各部门、行业内部的轮岗机制在金融领域尤其重要,金融领域的马桶圈效应使得轮岗成为避免贪腐的有力手段。媒体披露,6月28日,证监会宣布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非公部)主任冯鹤年接替张思宁,担任创业板部主任。

  从新股发行体制上看,今年年内可能破冰,重要的是以市场化为宗旨,淡化3年连续盈利、无形资产比例等具体指标。人民网(微博)最近披露,下一阶段的新股发行改革涉及六方面。不管业绩,由市场定价,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充分揭示风险。7月13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在回答热点问题时,进一步强调了这一点。

  停止发行新股并不能让A股市场的诚信有所改观,反而会在重新发行时成为既得利益者的乐园。但是,另一方面,证监会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要对股票市场的信用程度有充分的认知,A股市场是个信用程度极低、套现成风、信托文化并未建立的市场。对这样的市场信用过分乐观,将陷入简单市场化的纠结中不能自拔。

  在任何一个缺乏基本责任权利规则的市场,用严刑峻法建立起码的信用基础,是重中之重;其次是最大限度地提高寻租成本,直至让寻租者彻底死心;最后是建立中小投资者的类别表决机制,让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诉求可以通过投票的方式充分表达。坚持了市场民主、市场民生、市场公平,其他改革举措才会如虎添翼。否则,改革者难免陷入腹背受敌的窘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