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辩:五年之后 股市和楼市谁的涨幅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 08:50  北京晨报

  五年之后,股市和楼市谁的涨幅大?这个话题最近炒得火热。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微博)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微博)虽然一个想赌,一个不应。因为“谁赢谁输都是中国经济的悲剧”,但是这个话题一经提出,立即引起众人的兴趣。特别是投资人,今后五年把钱放在什么上面,才更能抵御通胀,增值更快呢?

  正方观点:财富更迭风水该轮到股市

  2006年有人把100多平方米的房产作抵押买了股票,大赚特赚,但如果没及时出局,2008年就会血本无归,家无片瓦了;而房子却在2008年之后又上涨了一倍有余。房价已经有过“黄金十年”,有人说接下来可能是“白银十年”,而股市从2007年之后,指数已经是当初最高点的三分之一,而且遍地是低市盈率和跌破净资产的股票。风水轮流转,今后五年也该轮到股票了吧!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微博) 付鹏(微博)

  五年之内投资股市更靠谱,因为房地产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了。房地产调控不大可能真正松绑,在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不放松的情况下,房地产潜在的年收益率并不一定会高于股市的年收益率。五年后股市成熟了,分红制度成熟起来,每年7%至10%的分红,按复利算五年收益很可观,而房子再翻倍的可能性就不大了。当然买什么股票其实也是更重要的。

  ■深圳信和投资总经理 关铁良

  股市未来应该乐观,吴晓求的话更有理。目前世界经济最坏的消息差不多已经全部曝光了,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应该不会再加大,中国的实体经济未来一两年会好转。而房价上涨已经到头,从五年时间看,房市即使不继续下跌,也不会好到哪里。反之,股市上涨是国家鼓励的,这不仅有助于融资,而且对养老金增值也有好处。

  台湾投资人 丁元恒

  吴晓求的话应该理解为指数。到2017年,上证指数应该可以到4000点至5000点之间,这是从宏观经济周期推算出来的。中国股市向好还有外力因素,目前日本、韩国的养老金已经借道QFII进入中国。现在股市的泡沫差不多挤光了,反之房价泡沫很多,这种状况不能持续。如果没有扩容问题,上证指数将会升到7000点以上。

  【股民观点】

  ■程国有:政府必然要寻找房地产之外的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办法,启动股市将是最佳选择。

  ■ecncc:降房价,提实业,则股市会慢慢复苏。 

  ■章惠芳:两者对赌内容中的“股票投资收益”,指的是股指,还是某只股票?“投资房产”是指某个楼盘,还是参照全国房价?五年后,双方的观点都可能成立。    

  ■生鱼片v:什么都不买。房价,高高在上,集聚的泡沫迟早破裂;股市,绞肉机,没的赚。

  反方观点:以往股市没让人赚到钱

  A股建立20多年,起起伏伏,赚了又赔了,到最后总是一场空。房子却可以以实物形式承载亲情和一个人生,股票能承载什么呢?当上周2200点被跌破的时候,当降息周期已成事实的现状下,人们似乎看到的仍是房子带来的收益。

  ■中房研协副总监 回建强

  楼市长期可能维持一个限制性的市场,如果有资金且有资格买房的话,建议买房。因为投资楼市可以获得两方面的收益,一是资产增值;二是租金收益。对比看,股市虽偶有行情,但目前中国的上市公司治理不完善,资本市场管理不健全,价值投资有理念无实质。长期来看,抵御通胀投资黄金、房产更靠谱一些。

  ■博友 吴一涵

  中国股市20年,多数散户投资人没有赚到钱,即使遇到像股改那样的大牛市,散户也是接最后一棒的牺牲品。在股市上收获丰厚的只有券商、基金、IPO发行人、权贵利益群体,他们构成了这个市场的“食肉群体”。“绿大地们”和“李旭利们”,仅仅是这个市场一个极其微小的缩影,但透过这个缩影和窗口,我们已经略微窥见了里面的种种不堪。这样的市场我们不敢再往里面砸钱。

  ■投资人 贾先生

  我从结婚时一套二手房起家,把工资剩余主要用来投资房产,短短10年间,现在拥有住宅和商住两用房各一套,买房让我的家庭资产升值了五倍。这几年也入手了几只股票,但不少还套在那里不死不活,现在已经不闻不问了。我觉得,还是买房比较靠谱,毕竟房地产资源是有限的,好的地段买一套少一套;现在发新股那么多,股票资源可说越来越泛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