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海洲:A股是政策市 证监会需对股市涨跌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08:41  京华时报

  皮海洲(财经评论员) 

  中国证监会12日晚间发布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问答,回答了目前市场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其中,针对“政策市”及“证监会是否对股市涨跌负责”等疑问,证监会称,股市运行有其内在规律,证监会在其中没有任何自己的利益。 

  作为中国股市的管理者,证监会没有自己的利益这是必须的。但没有自己的利益不等于没有自己的责任,证监会必须对股市的健康发展负责。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包括对股市的涨跌负责。比如股市涨过了头,或者跌过了头,证监会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为股市泼盆冷水,或者救市。 

  一直以来,我国股市都被称为是“政策市”,但这并不是一个光荣的称号,它是中国股市不成熟的一个标志。由于A股市场目前缺少做空机制,所以每当股市下跌时,投资者往往怨声载道,呼唤管理层救市的呼声甚多,监管者也为此背负很大的压力。因此,近几年有了“市场化”这个法宝之后,股市涨跌的任何责任都开始往“市场化”这个筐里装。 

  但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知道,中国股市远未实现真正的市场化。目前的市场化是一种钓鱼式的市场化,是一种选择性的市场化。至于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市场化,加强市场监管的市场化,还没有引进到中国股市里来。因此,对于目前这种选择性市场化,市场参与各方也包括管理层,都务必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就目前的发展现状来说,中国股市还离不开政策这根拐杖。虽然大家都希望能够尽快摆脱“政策市”,但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正因如此,尽管股市有其内在规律,但管理层对股市有必要多一份呵护,多一份爱心,而不是以“不对股市涨跌负责”为由,放任股市下跌;甚至在股市大幅下挫的情况下,仍然大量推出新股发行,置股市的承受力于不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