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百三:中国股市与经济何以反向而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10:35  大众证券报微博

  ■谢百三(微博)

  综观世界各国股市,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是把它作为整个国民经济的一部分,作为金融市场的一个最活跃的最重要的部分而发起、组建、发展,也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然而,新中国于改革开放后成立的股市,其创始之背景、宗旨与海外市场有很大的不同:即它是为国营企业服务的,为它们融资、募资而成立的。国有企业是国家的,沪深证交所是国家(地方政府)直接组织下成立的,甚至交易所的官员、证监会领导都是国家任命的。这样,就发生了国有企业大量发行股票、上市的问题。

  一、为解决国企融资难成立“上交所”

  1989年夏,中国出现了一场“政治风波”,相当多的外资撤走了。维持国营企业的简单再生产与扩大再生产的资金来源一下子少了很多;向银行贷款,银行风险又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试行直接融资,成立证券交易所就提上了议事日程。时任上海市委书记、市长的朱镕基决定立即筹备成立“上交所”,朱亲自拨给交易所400多部电话,并决定一系列基本规定、原则。

  当时,中国的民营企业廖如晨星,大量的是国有企业,所以成立上交所、深交所的初始目的宗旨就是为国企服务、为公有制经济服务。对此,没有人有异议,也不觉得有何不对。后来的周正庆主席也公开承认:“股市就是要为国企服务的”。至于股市的其他几大功能:投资功能、资源最佳配置功能、公众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功能等等,实际上均很淡漠,也未被引起高度重视。政策面向国企倾斜,如容忍大量国企长期不分红、少分红;容忍他们各种不配股,却让中小股东高价配股(增发);容忍他们在“股改”时少付对价……

  二、国企上市比例至今仍达80%

  在上述历史背景及宗旨下,从1990年起大批国有企业,无论长期业绩如何,均排着队上市融资。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巡讲话,鼓励发展股市,使中国新上市公司一年达97家,上海藉此机会上市了陆家咀、中百一店、华联商厦等几十家国企。

  但是国企的上市目的,其实就是融资、圈钱;拼命地、无穷无尽地赶着新股排队发行上市。到2011年12月,中国股市总市值26万亿,其中国有上市公司总市值达20.3万亿,占比例为80%。所以,当北京大学的著名教授平新桥问我:“中国股市最大特点是什么?”,我回答:“是一个以公有制经济为主的,上市公司大多数为国有、公有企业的股市。”这种情况对于西方国家是不可思议与难以想像的。

  三、国企通病导致股市长期低迷

  国有企业有一些通病,世界各国均有之,主要如下:

  (1)产权不清。不知企业的最终所有权归谁所有。表面上它的产权归全体人民所有,实际上是由政府代表人民来统一行使支配管理企业资产,而政府部门众多,都能行使部分所有权,却无人对企业财产承担最后的经济责任。这种产权代表多元化实际上是没有代表,造成了大批国企产权虚置,造成事实上的所有者缺位。企业内部也无法形成强有力的所有权约束机制——这是世界各国国有企业最致命的缺陷。

  (2)“责、权、利”相分离。国有企业的领导是官方任命的,他们责任不大,不必为投资的失败承担风险,巨亏了不必为此跳楼自杀;他们权力也不大,外受各上级主管部门的约束,内受“党政工团”的约束;他们多数人利益也不大,工资、收益不能像私有企业主那样可以无限增长。因此,他们的动力、积极性也不大。在“官本位”影响下,相当一批企业家还想到政府担任官员。职工的情况更差,职工吃企业的大锅饭,企业吃国家的大锅饭。改革开放几十年了,人们可以看到一些国营影院、剧场、中西药房,依然人浮于事,混饭吃,效益十分低下。

  (3)社会负担重。国有企业普遍承担着办学校、医院、安置就业、离退休人员开支管理(交几金)等本应由政府承担的责任。有的企业富余人员高达60%,企业的社会负担十分沉重。还有不少垄断行业的国有企业不分红、少分红,却反而大搞产品涨价,利用“通胀”制造企业盈利的虚假繁荣。因此,国有企业实际上不是独立意义上的经济实体,而是政府机构的附属物,企业的效益总体是低下的。此外,资源配置能力也十分低下:能耗是日本的6倍,韩国的4.5倍,美国的3倍;钢、水、木材消耗强度是发达国家的10-30倍。

  请记住:中国今日的股市中,上市公司2300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为1000家;总市值为26万亿,国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为20.3万亿,即股市80%的股权为国有股法人股。它们总体效益不高,它们有的多年来不分红,分不出红,也不想分红(这就是朱镕基任总理期间坚定地开始搞“国退民进”运动的深层次原因)。这是中国股市长期低迷不振的一大原因。在股市中,公有经济的成分比例远远高于中国实体经济中公有经济的成分比例。

  【上周股市:在海外股市一片震撼下跌中(主要是希腊有可能退出欧元区),本周股市从周三起,连续下跌了3天。目前市场已经跌破了5天线、10天线,在99天线和120天线附近挣扎。

  尽管仍有一些投资者对后期保持乐观(主要因为郭树清上台后一直鼓励大家看好后市,抓住大好时机,并提出了种种新政),但中国实体经济情况很不乐观,使很多机构和散户做多底气不足。特别是周五三个新方法发行的新股上市后,有2个仅涨了10%左右(换手率80%),另外一个新股整整一天都跌破发行价(换手率38%),这主要是由于机构投资者中签率是散户的10倍到几十倍。像周五这样的情况,一亏两赚,据机构说:这样的情况,它们的年化收益率仍能达到15—18%。这样今后他们稍有5—10%的涨幅就像倒垃圾样地逃跑,跑完以后马上就可以打以后的新股。今后新股的发行是密密麻麻的,而散户由于中签率低,周五这样的情况,他们的年化收益率只有2—3%,这样他们还不如去做回购或买银行的理财产品了。而且这种情况发生在深交所为方便机构逃跑,又临时匆忙地修改了新股上市交易办法(成交量达50%停牌一小时后恢复交易),可见政策法规的修改是何等的随意。其实股市不断下跌,其重要原因就是新股大量地不断地密集地发行。如果今后新股涨幅都不大,机构采取了上市就倒垃圾的战略,就有可能把二级市场的老股的价格拖下来,这也是一些投资者看空后市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者为我国著名的金融证券专家,复旦(微博)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