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嬗变的白卷英雄张铁生是一面时代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7:16  证券时报

  作者:胡不归

  昔日的“白卷英雄”,今天的“财富英雄”。张铁生的嬗变,恰似一面镜子,映射出时代的斑驳陆离。

  近日,证监会网站公布辽宁禾丰牧业的招股书。“白卷英雄”张铁生演绎投资神话的故事也因此浮出水面。招股书披露,张铁生是公司的7名发起人之一,持有3224万股。如禾丰牧业顺利上市,张铁生所持股份价值或将超过3亿。

  消息甫出,即引发了舆情的热烈反响,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对于这位昔日“白卷英雄”的华丽转身,人们大体上抱着一种宽容的心态,这令人感觉到社会的成熟和进步。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个人命运的改变固然是时代变迁使然,但张铁生这个范本还是能够引起不少唏嘘,至少,笔者就产生了如下几层断想:

  断想一,资本市场确实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在这里,产生了多少财富神话。从杨百万的孤独领舞,到创业板的造富运动;从“娃娃股东”的横空出世,到市场大鳄的翻云覆雨;从草根人士的积累暴发到权贵资本的孳生壮大....。.无论你是升斗小民还是社会名流,无论你是寂寥隐士还是风云人物,只要你会折腾,这里总能给你机会。但请注意,在媒体对“财富英雄”们的喧嚣背后,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无情现实。“一赚二平七亏损”的魔咒,始终在股市的上空旋绕。而恰恰是媒体对“财富英雄”们的追逐和放大,激发了大多数人内心的欲望,最终成为祭坛上的牺牲。对此,我们当保持清醒的头脑——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这句话的真谛,你真的领悟了吗?

  断想二,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迁。中国有句古话:识时务者为俊杰。这一点,在张铁生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在极左年代,他可以因为交白卷而名噪一时,继而在政治上飞黄腾达;而在经历了历史的清算之后,又能够与时俱进,成为经济大潮的弄潮儿;并最终可能借助资本市场的神奇力量,成为万人仰慕的亿万富翁。在华夏大地,这样的例子绝非张铁生一个,史玉柱(微博)、余秋雨、褚时健,莫不如是,就连平头百姓,也深谙“识时务者为俊杰”这句古训,数年前,他们不是总结出了“炒股要听党的话”这样的金玉良言吗?投机,正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观,这究竟是人性的堕落,还是社会的进步呢?恐怕没有谁能讲得清楚。

  断想三,人,能够摆脱经济动物心态吗?计划经济时代走过来的中国人,在经历了商品经济乃至市场经济的大潮之后,才骤然发现,过去的政治狂热,不过都是浮云而已。于是,对财富的追求开始空前的狂热。君不见,如今的拜年语,不是几乎成了清一色的“恭喜发财”吗?当然,逐利乃人之天性,这种变化可以说是对过去的一种矫枉过正,并且,对物质、财富合法有序的追求,客观上也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尽管如此,我们也应该意识到,人不仅仅是物质的,最终还是应该得到精神层面的升华。只是希望这个过程不要过于漫长。

  张铁生的嬗变以及它引发的种种议论,不过是社会心态的一种真实的反映,无需大惊小怪。无论曲折坎坷,社会的脚步终归是向前的。

  (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