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海洲:QFII输血A股作用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08:56  京华时报

  □皮海洲(微博)(财经评论员)

  近日,外汇局表态,称将加快QFII额度的审批节奏。截至5月16日,今年已核准38家QFII机构共计43.73亿美元额度,基本接近2010和2011年两年核准的QFII额度总和。证监会与外汇局已达成共识,将简化QFII审批程序,在审批中坚持优先考虑长期资金的政策,鼓励境外养老金等长期资金进入。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非常重视引进长期资金的工作。实际上,证监会加快QFII资格与QFII额度审批,确有为A股市场输血之意。不过,由于最近几年来A股市场规模的急剧扩大,引进QFII为A股输血的意义非常有限。毕竟目前A股的流通市值达到17万亿,而包括今年新增的500亿美元额度,QFII的总额度也只有8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00亿元,仅仅只是相当于一年的IPO融资额度。而且在目前获得QFII资格的167家QFII机构中,只有138家QFII累计获批投资额度260.13亿美元,实属杯水车薪。

  有一种观点认为,QFII的进入,尤其是境外养老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的进入,可以增加国内投资者的信心,对我国养老金、企业年金等机构入市产生示范效应。笔者认为,这种观点明显只是一种主观臆断。我国养老金是否入市,关键是看A股市场是否具有赚钱效应。如果A股市场具有赚钱效应,而不是一个圈钱市场,养老金入市自然会得到各界人士支持;如果A股市场只是一个财富的粉碎机,就算境外养老金进入A股市场,我国养老金也不应该入市。

  就A股市场的发展来说,引进QFII是必要的,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标志。但QFII永远都只是A股市场的配角,而不是救世主。A股市场的发展,关键是要搞好A股市场本身的制度建设,让A股市场成为一个能够给予投资者以相应回报的市场,以此来吸引包括广大国内个人投资者在内的全体投资者的参加。否则,在管理层积极引进QFII的同时,国内投资者却处于观望甚至是退出股市,这对于A股市场的发展无异于背本趋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