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证监会组织把脉A股 建议放松涨跌幅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 07:16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傅盛宁

  一份具有国际背景的研究报告近日出炉,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的一份报告建言我国资本市场简化审批流程、鼓励发展年金和保险产品、放松股市涨跌幅限制、降低交易成本。

  中外学者把脉A股

  据了解,这份题为《新兴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与监管》的报告,由中国证监会委托IOSCO与中国资本市场的专家学者,借鉴多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成果,对中国资本市场进行调研,并提出改革建议。

  这份报告指出了中国资本市场存在如下问题:直接融资比例、资本市场规模占GDP的比重、市场国际化程度、公募基金发展、机构投资者经营范围、养老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均落后于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具体问题包括:法律体系建设及个人产权保护不到位;资本市场交易成本过高;市场规模与流动性不佳;投资标的与风控工具稀缺;金融创新受监管制约;销售渠道过于集中造成收费与服务不符;养老体系发展滞后;从业人员激励与客户利益不符;来自储蓄产品、房地产等替代品的竞争;跨境业务受各种限制;对违规行为监管不到位;税收政策不合理等。

  课题组建议中国股市引入做市商机制,放松股市涨跌幅限制,降低交易成本,鼓励金融衍生品的使用。在市场开放方面,建议为海外机构投资者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制定市场平稳开放的路线图,鼓励境内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

  据了解,参与此项研究的包括25个IOSCO新兴市场委员会会员。

  开放T+0有争议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人呼吁恢复T+0交易制度,但放松股市涨跌幅限制目前仍有争议。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认为,成熟股市是不需要涨跌停板制度的,但作为新兴市场,在投机性较强的市场环境下,仍需要涨跌停板制,但可以将10%的幅度扩大至15%或20%,但不宜太高。

  南京证券(微博)分析师季永峰认为,T+0制度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回避持股过夜风险,但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T+0制度无疑也加大了投机性。

  台湾投资者丁元恒则认为,开放T+O、放开涨跌停限制可以提高股市的活跃度,减少股民的持股风险,还可增加政府税收。他认为涨跌停限制可放开到15%或者20%,也可完全放开。现在的股民已经具备了足够的风险意识,完全可以放松。

  严格要求上市公司按时分红

  董登新认为,中国股市一个很大的问题没有被这份报告提及,就是上市公司要按时分红。在中国A股市场上,90%以上的公司没有分红政策,想分就分、不想分就不分,大多数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分红的责任和压力。

  他建议证监会给予足够的政策压力,要上市公司分红,而且是按季分红。在西方股市,按季分红是上市公司分红政策的最普遍、最通行的惯例模式。因为所有上市公司都执行同样透明、连贯的“按季分红”,因此,投资者不用等待所谓的年报行情,也不用去猜去赌去押年终分配方案。这样就能减少股市的投机,确立价值投资的基础。上市公司可以先学会“按年分红”,再学会“按半年分红”,最后再过渡到“按季分红”。

  要从最紧迫的问题着手

  季永峰认为,引入做市商制度,降低交易成本,鼓励金融衍生品的使用这些建议,在当前相对疲弱的市场环境下能积极推出的话,对于市场与投资者双方面而言都有积极的意义。

  深圳信和投资总经理关铁良认为,改革要从弊端最明显、改革成本最小、见效最快的地方入手。当前最紧迫的问题就是报告所指出的交易成本过高的问题。首先是不赚钱也要交税(印花税),这很不合理,对投资者的信心很不利。其次是分红也要征20%的税,其实分红除权当天,股票开盘价是要按比例下跌的,投资者没有任何收益,分红1万元,先被扣去2000元的税,等于股民还要倒贴钱。关铁良还建议,要以更大的力度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建立倒查机制,改变目前这种推荐了绩差股上市让投资者亏损,却无人被追究的状况。

  丁元恒则认为,当前中国股市的“急症”在IPO过多过滥,内幕交易屡禁不止,需要下“猛药”遏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