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科竞:现金分红不宜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09:00  北京商报微博

  证监会将目光瞄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但是现金分红却未必适合全部上市公司,也不一定适合全部投资者。本栏以为,对于不同的上市公司,也应该采用不同的回报投资者方式,一刀切地要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可能会适得其反。

  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要求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自己能够赚到钱,现金分红也好,股价涨高也罢。总之,只要能让投资者赚钱,上市公司也就实现了回报投资者的目的,投资者赚钱了,才不管你是不是现金分红。

  现在的A股公司,最大的问题不是不进行现金分红,而是本没有更好的投资项目,还硬要把宝贵的资金进行再投资,最后弄得整个A股市场现金分红太少。如果大家都像佛山照明双汇发展那样成为现金奶牛,每年都向股东进行大比例现金分红,那么A股市场将看起来很可爱。

  同样,常年进行大比例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其发展速度也会减慢,投资者就不可能享受到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给其带来的股价增值,这两者一般不可兼得,现在管理层比较重视的,还是现金分红这一部分。不过,A股市场更多的小企业仍然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如果让这些公司进行持续的现金分红,将会减弱他们的成长性,从长远角度看对A股市场对投资者都不是好事。

  还是应该本着百花齐放的思路,鼓励适合大比例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鼓励高速增长的上市公司继续进行再投资。

  对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管理层应该鼓励,而非强制,例如免收上市公司分红红利税,例如对分红率较高的公司给予所得税税收减免,而把分红和再融资挂钩绝对是一个蠢招。

  希望再融资的公司,都是缺钱的企业,这些本来现金就不富裕的公司,再逼他们分红,只能更加加剧他们的资金紧张程度。这就有点企业想贷款,还要先往银行存款一样。把分红和再融资挂钩不是帮助上市公司,而是在盘剥投资者。

  此外,国际成熟股市也不一定全部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回报投资者,例如巴菲特的公司从来就不分红,并没有投资者认为他的企业不好,而且其股价高达每股十万美元。一家优质的公司,应该让投资者的资产不断保持增值,这是一个整体的概念,而不仅仅是分配形式一点那么简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