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股市圈钱一去不复返”言之过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03:20  新京报微博

  ■ 一家之言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全国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讲话时指出,要采取最严格、最严厉的措施,强化诚信责任和法律意识,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股市各种矛盾和问题不少,其中,投资者对于圈钱市深恶痛绝。人们之所以对圈钱市深恶痛绝,主要因为圈钱对象是中小投资者,这些投资者钱被圈走了还蒙在鼓里。圈钱的最大受益者是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老板及大股东们。当股市不是投资场所,而单纯沦为圈钱场所时,股市功能已经发生错位。

  中国证监会力主改变圈钱市现状,找准了中国股市的治理方向和重点,我们也相信经过一个时期的治理,圈钱市状况一定会有所改观。但是,现在就说“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还言之过早。

  因为一个严格的上市制度特别是严格的操作规程还有待完善,更需要严格的执行力。不可否认,目前的上市公司质量有所提高,但是仍然有较大的提高空间。一些抱着圈钱目的而上市的企业仍然可以通过各种手段获得IPO机会。其次,对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管理也有待完善。上市公司补充资本金仍然依赖于在资本市场再融资,特别是上市银行等大型公司频繁再融资仍然难以遏制,仍然把股市当作提款机和吸金池。如果没有一个规范严格的再融资制度,圈钱现象仍将继续下去。

  不过,要使“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还需要在制度层面进行更彻底的改革,减少IPO上市行政审批,通过规范的上市制度和条件由交易所对号入座决定,让市场对上市公司“去伪存真”。

  □余丰慧(河南 职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