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教授谢百三:新股越改对散户越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 10:10  金融投资报

  复旦(微博)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微博)教授

  (一)、利好政策集中公布,“红五月”预期又来

  在“5.1”小长假中,中国证监会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利好蓝筹股的政策,结果5月首日A股大涨,沪深均已1%以上高开,沪市摸高2446,收盘达2438点,大涨42点,深市涨幅达2.4%,大于沪指。

  银行股、煤炭股、金融保险、上汽集团等权重指标股都在涨,万科这么大盘子也涨幅喜人。周四上午即出现强势回调,一度下跌9点,但到收盘时又涨了上去,以2440点收盘。周五又继续了周四的情况,上午跌,下午涨,以2452点收盘,但是成交量始终没有完全放出来,上海在1000亿,深圳在800亿上下徘徊,反映了人们既渴望股市上涨,又怕被套牢的小心翼翼的心理。

  这些利好政策可一一细细分析,其实只是对二手股中的绩优蓝筹股略为有利,但并非均为合理。

  (二)、交易费下调影响微乎其微

  各大报都大登:交易费用将下降25%左右,令人振奋,其实是一则炒眼球的夸大了的利好。因为实际上摊下来,交易费只下降不到万分之零点五,即一万元的交易费用只降了不到0.5元。证券公司成本会下降,但如果他们不肯向投资者让利,则就不构成什么利好。现在上海的证券公司普遍已佣金很低,故不太会再大幅让利,即使让利到头,也不到万分之零点五。不过,市场处于牛市状态,什么利好都会激起上涨的浪潮。

  (三)、主板、中小企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令相关公司大跌不止

  和上次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公布时一样,主板、中小企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令那些绩差股、ST股,特别是净资产近负数的公司的投资者们大吃一惊,慌不择路的逃跑。

  133家ST股中,周三有97只跌停板,但人心不死,到周四,这些绩差股的跌势已趋缓,没有再跌停板的了。

  管理层是下定决心让退市潮真正到来,他们认为当垃圾股作为壳资源不再是稀缺资源之后,绩优股才能成为一种稀缺资源。

  注意,应健中老师已指出:其实创业板的退市往往要三年后才会发生,而主板的退市则会很近了。投资者千万不可再立危墙之下了。不否认有“乌鸡变凤凰”(如延中变宝安变北大方正)的资产重组,但千万不要再把它们当常态臭豆腐干,闻起来臭吃起来香了,早早离开吧。

  股市最可怕的就是银广夏、重庆啤酒及退市股;在香港会从几十港元跌到几分(几厘,10股合在一起再跌),真是万劫不复之深渊啊!

  (四)、新股越改对散户越不利

  这次改革,收获、得益最大的是机构投资者。第一,在网下申购,新股量大,机构数相对少,中签率高(比散户高几倍);第二,散户资金三个工作日后可再申购,机构两个工作日即可;第三,过去唯一限定机构锁仓三个月的规定取消了,他们也可以一上市就抛。这样,中小散户就处于很劣势的境地了。为什么还要分网上网下呢,一起在网上申购不就成了?应该照顾中小投资者即可,各国惯例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