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老金入市三问:如何创造条件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1: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哪些机构可以加入养老基金的管理阵容?公募、保险,还是将机会给予广泛机构投资者?目前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管理架构是否适合养老基金入市的条件?这些都是在养老金入市规则建立之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养老金入市的方式,是由全国理事会统筹管理,还是由省级机构管理,或是由中央成立一个新的组织架构进行管理,在学界尚有争议。

  由于养老基金的特定属性,无论以何种方式管理,包括如何对管理机构进行绩效考核,如何保证资金的安全性,以及在投资方面养老基金是否享受优先权等,均应提前厘清。

  公募备战养老基金管理

  经国务院批准,受广东省政府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广东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实际上,养老金入市的声音一出,已经引发众多社保基金管理人蠢蠢欲动,尤其在以管理规模衡量投研、经营实力的公募基金行业,一些龙头基金公司早已盯上了养老金这块“蛋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3000亿元规模的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年金的运营,就曾引发众多基金公司的激烈争夺。目前,共有16家基金公司具备社保基金管理资格,也最可能在养老基金入市中率先获利。有媒体报道称,已有基金公司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提交了养老基金投资方案。

  市场更关注的可能是养老基金入市能否带动行情转暖。上投摩根基金(微博)组合经理李真指出,市场仍在不断热议广东省地方1000亿养老金“入市”的话题。保守估计,年内或至少有600亿元资金分批流入债市;未来养老金有望成为债市最重要的机构投资人,债券市场或由此再次迎来中长期利好。

  如何创造条件入市

  有业内人士指出,管理养老金等社保基金的组织一般为社保局下属机构,集保费征收、基金管理、投资运作等职能于一身,以政企合一的方式运营基金,存在缺乏监督、信息不透明,难免存在暗箱操作、效率低下等问题。

  有公募基金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东省1000亿元养老基金也有可能由社保理事会直接管理,而不进行委托投资。这种投资思路有可能陷入上述风险。如果引入金融机构进入养老基金的管理系统,这些金融机构也需具有足够的管理水平,以保证这部分资金的安全。

  对基金公司而言,养老金这块大蛋糕看上去很美,但能分享多少还属未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多家基金公司即将上报的养老金投资组合方案,在标的选择上与公募基金产品差别不大,但在投资风险控制上有更严格的“红线”;在资产配比上,大部分资金将配置到风险较低的债券等产品。

  除了股票仓位限制之外,基金公司能够拿出的投资方案,在投资策略、仓位控制、标的选择、时机把握方面,都与之前的社保基金的投资管理没有太大差别。这是否适合养老金的投资属性和投资诉求,也是业内争论的焦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