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宪容:郭树清的股改新政能够走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14:28  上海商报微博

  易宪容

  可以说,郭树清是个有力有为的人。无论是在贵州还是在建行,其政绩喜人。郭树清能否主导证监会一鼓作气去除当前国内股市的弊病,让投资者重振信心,市场对此抱有希望。但是当前国内股市有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郭树清能否冲出这个重围,市场对此仍然是半信半疑。

  今年“五一”假期,中国证监会推出四项股市改革的新政策,有减少交易成本政策、主板及创业板退市意见及新股发行改革意见等,或许可视为郭树清“新政”的开始。新政策推出之后,昨天股市指数一片飘红。股市似乎又开始重拾市场信心。

  郭树清上任之前,国内股市让中央与投资界(微博)都十分揪心。国民经济增长为世界最好,但这几年股市却跌得惨不忍睹,尤其是2011年国内股市指数惨跌到全球倒数第二,仅好于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严重影响的希腊,上证指数也在过去十年原地踏步,涨幅为零。

  笔者在郭树清上任时指出,国内股市的问题主要在三个方面:政府对股市的隐性担保;有效的市场价格机制无法形成;对监管者无约束。这些会导致国内股市内幕交易盛行、大股东拼命圈钱、做假造假严重、少数人操纵股市价格等,从而使股市完全为权力所主导,投资者收益与权力远近有关。在这种情况下,中小投资者只好退出市场。

  面对困难重重的股市,郭树清上任之后,希望冲破当前股市层层阻力,对当前国内股市进行一系列的重大制度改革。尽管这些改革与市场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但是应该说是有新意及有力度的。比如监管者职位轮岗,重新分配监管权力结构;严厉打击内幕交易;降低市场交易费用等。

  不过,如果不对国内股市进行重大的制度改革,要建立对股市的信心,要让国内股市发展与繁荣是不可能的。而这些重大制度改革,首先就是要弱化政府权力对股市的主导及干预,而弱化监管者对市场的主导,仅依靠监管人员职位轮岗是不够的。因为当这种权力仍然是主导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却没有真正受到约束时,它们会以新的方式规避监管。

  对于股市来说,公平公正的交易平台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股票是信息严重不对称的标准化合约。如果股市交易平台不公平,那么处于劣势的投资者就有可能被信息强势者所误导甚至欺骗。同样,交易平台的公平公正不仅意味着市场当事人所获得的信息是对称的,而且也意味着当弱势投资者的利益受到侵害时,有一套有效的补偿惩罚机制保护其利益。

  其实,无论是上市公司退出机制,还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更为重要的应该是通过有效的市场定价机制给出上市公司的合理价格。就此而言,当前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还得进一步完善。

  总之,郭树清上任之后,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推行重大的制度改革,这些改革能否取得重大进展还得拭目以待。笔者相信郭树清有能力度过这个难关。(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