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圣祥:A股交易费说降就降 给市场注入强心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01:36  每日经济新闻

  舒圣祥

  证监会4月30日宣布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沪深证券交易所的A股交易经手费将按照成交金额的0.087‰双向收取。此次降低A股交易相关收费,预计年度总额会达到约30亿元,总体降幅为25%,调整后的收费标准将于6月1日实施。

  毋庸讳言,“说到立即做到”的降低A股交易费用,无异于给资本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交易费用下调直接降低了交易成本,对市场构成了重大利好。因此,市场人士纷纷预计,新一轮牛市行情很可能就此开启。

  但是,如果只是将降低A股交易费用,看做监管层呵护股市的一种直接干预,与监管层的意图未免有些南辕北辙。对A股市场而言,最为需要的根本不是在突发政策利好刺激下出现一波或短或长的牛市行情,而是亟待建立起一个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回报的健康而稳定的资本市场。回想当年,从2007年的“5·30半夜鸡叫”到2008年的“4·24井喷”,印花税政策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除了给A股市场留下“政策市”的骂名,究竟还留下了些什么?

  因此,我们当然不希望这次降低交易费用,依然是延续那种监管层生硬干预市场的惯性。我们不需要通过降低交易费来临时救市,但需要通过包括降低交易费用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来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让A股市场不再成为“带血的股市”。如果说我们以前永远只能是“炒股票”,那么我们以后则需要可以“买股票”。

  这个意义上,降低交易费用所带来的“实质性利好”,不应该只是短期内对市场的强烈刺激,更应该是给投资者尤其是普通散户参与股市带来真金白银的交易成本降低。众所周知,本次降低的交易费用,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都是包含在券商佣金中;换言之,如果券商佣金不降 (很多地方规定佣金不能低于千分之一),那么降低交易费用,投资者就捞不到一分钱的实质利好,而是由券商独享证监会派发的大红包。为使降低交易费用起到降低交易成本的实质效果,交易所降低交易费用之后,应该要求券商对投资者同比例降低佣金。

  在此之外,降低直至取消印花税,也应该是降低交易成本的应有之义。在证券早已实现电子化的今天,股票上既没有“印”也没有“花”,证券交易印花税本身就有些名不副实。事实上,国际证券交易所联合会成员中的很多国家大部分都停征了证券交易印花税,只有英国等少数国家还征收,而且税率都很低。当然,印花税调整不是证监会所能单方面决定的。

  “郭氏改革”能否让已经伤不起的股民通过资本市场真正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利用“五一”休市假期,证监会推出的这样一整套令人目不暇接的组合拳,让人对证监会新管理层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同时也产生了更多股市春天里的期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