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B股合并三部曲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08:04  证券时报网

  如果将A、B股市场的最终合并作为远期目标,笔者认为可以对B股市场分步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允许发行B股投资基金。参照A股市场做法,允许具有一定资质的境内基金管理公司募集资金用于投资B股。一来在为境内开辟外汇资金投资渠道的同时减轻外汇市场压力,二来可以减缓境外资金大进大出所带来的B股市场剧烈波动。鉴于目前B股市盈率相对A股而言明显较低,加上基金公司专家理财的优势,对于国内零散外汇资金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B股基金的发行规模,要与B股的市场规模、投资价值等相匹配,确保B股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可以相互制约。另外可考虑适当放宽汇率管制,比如允许个人购汇投资额度提高到每年10万美元,但不得随意汇出境外,具体可以由中国证监会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商定。

  其次,允许境内合法持有外汇的机构投资B股。目前,境内机构投资者可以到海外投资股票,但却不能投资境内的B股,这是不合理的,也是有违市场经济原则的。A、B股产生价差的一大原因,是B股市场目前不对机构投资者开放,从而使其失去了部分流动性溢价;另一原因是国家外汇管制,资金实力强的境内个人投资者要想扩大投资,只能通过黑市购汇或累计限额购汇的方式操作,手续太麻烦,因此转投A股,造成A、B股价差。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一个市场同一只股票有两种价格,显然是不合理的,同股同权是必然的趋势。国家起初不允许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B股市场的原因,就是担心外汇流失,现在国家外汇已从短缺变为过剩,B股市场向境内机构投资者放开的条件已经成熟。

  最后,实现A、B股合并。允许发行B股投资基金及允许境内合法持有外汇的机构投资B股后,B股市场主体将逐步与A股市场一致。我们有理由相信,B股的价格优势将吸引增量外汇资金入市,并迅速向A股价格接轨,即使短期上涨过头,价格发现机制也将很快抹平两者的差异。无需太长时间,国家就可以宣布从某一时点起,将B股市场完全并入A股市场,B股市场使命就此终结。剩下要做的,无非是将B股保证金按照当时的汇率兑换为人民币,国家外汇储备相应增加。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目前A、B股合并还存在以下问题需要解决。一是纯B股公司的非流通股问题。并入A股市场后,可以参照A股市场现行做法,规定解禁期、解禁额度,最终实现全流通。对于一些现有规模较小的纯B股上市公司,也可以考虑到深市中小板挂牌。二是B股公司的ST问题。鼓励B股公司之间进行重组,尽可能解决B股公司的ST问题。如果解决不完,待A、B股合并后再重组解决。如果重组不成功,按要求转入三板市场,待符合条件时,再转入A股市场交易。三是B股账户的清理规范问题。笔者认为证监会可以考虑出台相关规定,对目前B股账户管理中的不规范问题进行清理,对B股境外个人投资者账户(C9账户)实施全面指定交易制度,避免在合并后给A股市场留下隐患。 (钱向劲(微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