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信息联播:五问股市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21:58  CCTV《经济信息联播》微博

  沪指收市涨1.96%  创逾两个月最大单日涨幅

  首先来关注资本市场。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上调全球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及昨天美股大涨带动,今天沪深两市股指早盘双双高开,此后在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带领下,两市股指展开一波快速拉升,午后延续了上午的涨势。截止收盘,沪指报2380.85点,上涨45.86点,涨幅1.96%,结束了前两天的跌势并创下两个多月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深成指报10069.53点,上涨229.62点,涨幅2.33%,收复万点大关。

  今天股市大涨让投资者都非常欣喜,不少分析就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调整、停滞之后,伴随着制度改进和发展转型,正在悄悄迎来长周期繁荣前的拐点。与之相反,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我们并不能就此盲目乐观,天上证综指收盘点位2380.85,和十一年前,2001年6月份的最高点位2245点并没有相差很大,市场人士戏称之为十年股指上涨幅度为零。十多年来,我们的国民经济每年基本上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但资本市场却成为令众多投资者黯然神伤的地方。我们的资本市场到底怎么了?从今天开始,我们栏目将持续剖析股市顽疾,关注资本市场的改革进程。来看报道。

  昨天,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参加湖北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会议时表示,新三板市场有关方案还未正式报批,但各方面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此外,要推动区域性股本转让市场建设,服务中小微型企业融资。

  郭树清:从我们的资本市场领域来看,突出的就是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经济工作会议的文件,应对全国经济改革的重点工作,还有就是要,改革我们发信人体制,强化完善分工制度,会使我们地方和企业关系进一步加大。

  上任不到半年时间,从郭树清主席的一系列新政中,我们不难发现资本市场的顽疾所在。 

  4月13日,证监会发布通知,对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矛头直指市场的诚信问题;

  4月1日,证监会发布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剑锋直指新股发行的三高现象;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内,郭主席就退市制度、上市公司分红、打击内幕交易、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等问题进行改革

  五问股市顽疾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征求意见今日结束 市场人士期待高

  今天,两市股指放量大涨近2%,特别是以券商为首的金融板块领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市场给予金融改革的肯定。同时今天还是证监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的截止日。这次改革的宗旨准备从适当调整询价范围和配售比例、增加新上市公司流通股数量等六方面入手,以求彻底改变目前“三高”发行的现状。市场人士对这次新股制度改革充满了期待,也提出了他们的建议。

  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市场部总监桂浩明:新股的三高现象大家都很关注,也都很反感,但是这个现象能够持续那么长时间,而且每次改革以后都是上一个台阶。那这当中究竟是市场的不理性,参与询价的人不理性,炒作的人不理性,还是还有其他方面的问题。我觉得包括我们的市场政策是否能够保持相对的稳定,能够对鼓励投资起到一定的作用。

  西南证券上海延安西路营业部总经理陆敏:我觉得还是有一个我们要从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去解决,你不能说我现在三高的问题如何解决,我们就用新股供需的问题来解决。如果只要市场有充足资金的话,你这个大扩容是不影响任何问题,它利益还是不会有根本性的减少,利益还是存在的。

  五问股市顽疾

  暴富神话  有公司包装闯上市关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所以备受市场关注,主要是它是目前资本市场众多矛盾焦点的集中体现。比如市场的诚信、投融资定位以及监管和制度设计等方面的顽症,都会在新股发行的“三高”中表现出来。而这些顽症也正是资本市场十年上涨幅度为零的最根本的原因。资本市场是一个信用市场,诚信是资本市场的基石。4月13日证监会把改革的重点直指诚信建设可谓是改革的关键环节。那么,我们目前市场的诚信体系状况如何呢?我们来聚焦公司上市这个环节。

  资本市场,公司上市就是一个讲故事的过程。它必须先要投资者它的项目如何如何好,如何如何能挣钱,而自己手里正缺着钱呢,投资者如果动心了就会把钱给公司,一块来挣钱。但这个过程能够进行的前提必须是讲故事的人必须要诚信,故事要是真的。但是在目前的审核制的制度下,上市成了圈钱的代名词,就有很多公司削尖了脑袋走上市的路。胜景山河就是其中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

  浙商证券资深分析师张延兵:胜景山河上市,被管理层否决掉,尽管没有给这个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带来损失,但是就其本身的性质来说,我觉得也是比较恶劣的,

  2010年12月,胜景山河刊登招股说明书,主营新型黄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每股发行价高达34.2元,共计发行1700万股,募集资金大约5.8亿元。可是媒体在它的主要销售地区竟然找不到销售处,而在大型超市中也根本看不到公司产品,江浙沪等主消费地区没有货源,最大经销商查无此处,号称大批量生产的“喜酿”系列产品更是名不副实,实际价格及销售量纯属虚构。可以说,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从始至终都是假的。但这些文字游戏却能够在发审部门安然过关。最后在募集资金已经到位的情况下,胜景山河IPO被紧急叫停。

  浙商证券资深分析师张延兵:4104为了上市而上市,虚增利润和收入,虚假陈述等等,那么这些应该说如果上市的话,给投资者造成的伤害应该说是非常可观的

  众目睽睽之下,新股上市造假难度很高。上市的巨大财富效应足以让公司股东、中介机构联手造假,粉饰业绩,上市闯关。一旦上市成功,大股东一夜暴富,中介服务机构也赚得盆满钵满。大量新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股价暴跌,只剩下中小投资者最后买单。这种例子也是不胜枚举。海普瑞,2010年上市时刷新了沪深两市第一高发行价记录,上市前每股收益2.25元,上市后业绩逐年大幅下滑,2010年是1.56元,2011年只有0.78元,股价从从最高是的188元下跌至目前的除权后的25元附近,跌幅超过70%。汉王科技也毫不逊色,虽然股价在资本市场受热捧,但每股收益也从2009年的1.07元,到2010年上市后就成了0.44元,而2011年每股竟然亏损2.32元,除权后股价从最高点175元下跌至目前的25元附近。

  投资者:东方4037新股上市的时候,说的哗哗的都好,什么都好,但是呢一上市以后,有的公司过了一两年,一年不如一年,这个东西太多了

  投资者:渤海0013他为了上市,它实际上就是把老早的利润弄出来,弄到后面,上市以后再来暴露,要是上市前面暴露的话,上不了市。

  浙商证券资深分析师张延兵:业绩变脸这是必然的,即使说有些上市公司,他可能按照正常的会计调节,把未来的业绩做到上市前,但是上市后,他造成变脸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那么这样来看,对投资者会造成非常大的伤害的

  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骏:如果说是因为自己的的投资眼光不准他们认赔,如果是因为财务报表的欺骗或者是信息披露的虚假导致他们巨额的亏损,他们不认这个帐,他们要求维权和要求相关监管部门支持他们这样维权的行动与请求

  五问股市顽疾

  做业绩放消息  配合庄家操纵股价

  提起股市中的上市公司业绩造假,当首推当年的银广夏、蓝田,配合庄家炒作的不能不提亿安科技和琼民源。老股民可能都还记得,当年的银广夏虚构利润高达7.45亿。蓝田股份当年说洪湖的湖底到处都是他的鸭蛋。一些老股民现在对这些造假的公司还记忆犹新。

  投资者:东方-有啊  蓝田,银广夏还不是又换一个头面又来了,人家这个都吃了多少苦头3226涨了好多,结果后来以后,(当时有没有在这个上面吃亏呢)吃了大亏了

  浙商证券资深分析师张延兵:银广夏的事件已经过去了十年了,但是到今天,有不少投资者提到银广夏还是感觉到非常后怕的,当年银广夏造假被披露之后,连续15个跌停,也伤害了二级市场的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即使是一些机构投资者,也未能幸免

  至于公司与机构联手炒作股价,市场当年也有杰作。中关村的前身琼民源一年股价涨幅超过十倍,虚头八脑的亿安科技能够炒为A股的第一只百元股

  西南证券上海延安西路营业部总经理陆敏:你拿过去十来年前,我们说通过律师也好、法律途径也好,过去说审计师、事务所也有作假的,郑百文银广夏、蓝田那个不单单是上市公司的问题,那是很多机构联合起来作假。

  后来,绿大地紫鑫药业又成了后起之秀。上市前绿大地就虚增收入2.96亿元。上市后继续造假,自2007年至2009年通过编造虚假会计资料等手段虚增收入2.5亿元。这些虚假数字都写入了公司历年报告,投资者就这样被公司欺骗了整整四年。而有着 股市人参称号的紫鑫药业,媒体证实其前五大营业客户均是影子公司。这就是赤裸裸的欺骗行为。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李康你真正罚得它倾家荡产,而且让它承担它应该承担的责任,我觉得承担的罪责一定要重,如果太轻的话,无疑鼓励犯罪,犯罪成本太低

  经过十来年的治理,上市公司大规模造假案例已经比较少见了。但上市公司通过刻意跨期确认收入、利用营业外收入虚增利润等手段来调节利润的现象却是屡见不鲜。而且,利用内幕或虚假信息来操纵股价的案例依然大量存在。2011年6月,中国宝安因为关于石墨矿的违规信息披露,造成股价的大幅上涨而遭到深交所的处罚,重庆啤酒也是涉嫌信批违规,乙肝疫苗的失败带来股价的连续9跌停,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损失。昨天晚间,重庆啤酒终于发布了乙肝疫苗单独用药组临床实验总结报告。报告显示,单独用药组、北大组的试验表明,疫苗在主要疗效指标和次要疗效指标中,无显著疗效。尽管公司表示,将会就是否继续进行后续研究进行评估,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结论基本上已经为重庆啤酒疫苗研究“盖棺定论”,意味着重庆啤酒疫苗概念已经破灭。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部总监桂浩明:现在经常会出现推迟披露对自己不利的信息,有诉讼关系,我延迟披露,或者延迟,或者只是强调一方面的原因,而没有披露完整的信息。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我们在信息披露上面不够充分,不够透明的话,还是会导致有一些机构投资者他利用自己的优势,他自己的基金实力可以获得比普通投资者更多的信息,这样的话也有悖于市场公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