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养老金不是托市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9:18  华西都市报

  马红漫

  经济学博士,经济评论家

  财政部的发文不仅再度明确了地方养老金的投资方向,而且还对社保专户管理提出了细化要求,就是要向业界明确:养老金运作“稳字当头”,这一基调是不可能也不应该被忽视和改变。

  财政部近日发布通知明确,除转存定期存款、购买国家债券,地方财政部门不得动用社保基金结余进行任何其他形式的直接或间接投资。

  事实上,2001年公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早已规定,地方养老金的投资渠道主要是银行存款与国债投资,财政部此番发文不过是对既有规制的强调而已。上周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开宣布,已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由此业界难免猜测,财政部此时下发通知是专有所指。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其投资运作理当以保值为根本目标,以确保履行赡养老人的社会职能。恰因此,在广东养老金委托投资试点中,受托方社保基金理事会也一再表示,不要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投资股市的比例不会太大。

  事实也表明,希望借助“养老金入市”提振股市只是部分股民一厢情愿的臆测。在广东养老金委托运营消息发布后的数个交易日里,大盘并未给予积极回应。

  其实,作为“保命钱”的养老金本来就不可能是“托市”工具,只是近年来股市未能走出颓势,深受失血之痛的部分股民将“国家资金”视为救命稻草而已。

  财政部的发文不仅再度明确了地方养老金的投资方向,而且还对社保专户管理提出了细化要求,就是要向业界明确:养老金运作“稳字当头”,这一基调是不可能也不应该被忽视和改变。

  当前国内投资渠道相对狭窄,而作为重要投资领域的股市,也因发行体制、扩容机制、市场诚信体系尚未得到彻底厘清,圈钱冲动未能得到根本抑制。恰因此,传统银行存款与国债投资似乎成为了养老金相对安全的避风港。

  养老金保值基本目标的实现,需要完善金融法律环境、构建健康股市、拓宽社会资本投资领域等配套环境的同步跟进,这显然是各个部门通力协作才可能完成的任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