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艾观察:白酒股大跌是好事 百元股不需要它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18:24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股市观察员 老艾(微博)(专栏)[《股市播报》视频解盘]

  因温家宝总理表态要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酿酒板块今日大跌逾4%,位列各板块跌幅之首。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跌幅全部超过6%,洋河股份跌幅也达到5.78%,而这四家公司正是生产高档酒的龙头企业。

  长期以来,A股的前几大高价股被几只酒业股所占领,即便今日集体大跌,前6大高价股中仍然有4只是酒业股,两只唯一的百元股分别是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而贵州茅台更是唯一的两百元股,今日收盘报201.5元,不出意外,明天有可能跌破200元大关。

  反观大洋彼岸,著名的苹果公司股价昨日站上600美元,市值创下5600亿美元新高。三年以来,其股价从100美元一路飙升到600美元,是当之无愧的超级大牛股。

  当别人以科技问鼎全球的时候,我们却在酒桌上力压寰宇,实在是让人汗颜!

  更可悲的是,人家苹果靠的是全球个人消费者带来的良好业绩,是凭真本事吃饭,而支撑我们酒业股超高价格的是靠公款消费和送礼,罕有普通消费者购买。难怪有人说,茅台股价越高,意味着公款消费就越严重。

  去年10月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现身四川大学,称“中国的‘乔布斯’在哪里?资本市场知道答案。由于拥有资源配置和价值发现功能,资本市场一定会挖掘出中国的‘乔布斯'。”

  资本市场真的知道答案吗,我们看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机构持股,密密麻麻上百家的基金长期重仓持有,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以及掌握资本市场话语权的基金,我们希望其能多挖掘出具有高成长价值的股票,实现价值发现功能,扶持真正有科技含量的公司发展,为投资者带来收益。

  笔者对温家宝总理的表态拍手称快,希望A股市场是真正价值发现的市场,希望酒业股能全部退出高价股行列,占据股价排行榜的全部是高科技股,是服务于民生,为老百姓真正所需要的股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贵州茅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