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民为何爱给郭主席写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11:00  《理财周刊》

  近段时间来,媒体上公开报道的就有三位股民致信郭树清,分别就中低收入人群是否适合炒股以及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问题发表看法。这些普通股民写给证监会主席的信究竟反映了股民的何种心声?

  文 本刊记者/邢 力

  自从新任证监会主席上任以来,围绕着郭树清的各种新闻就不绝于耳。从建议低收入者不要炒股,从反驳十年股市零收益,到公开为蓝筹股呐喊。而最让人拍手叫绝的,是他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提高现金分红比例。不少人评价这是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抓住了市场的要害。

  与郭主席的新政相呼应的是,普通股民有事就给郭树清写信似乎成了中国股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近段时间来,媒体上公开报道的就有三位股民致信郭树清,分别就中低收入人群是否适合炒股以及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问题发表看法,而证监会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复。

  现金分红“好心办坏事”?

  近日,福建资深老股民龙天寅在写给郭树清的一封名为《改革现金分红旧制度,开创价值投资新局面》的信中提出,重复征税和除权处理,导致当下重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只会“好心办坏事”,希望证监会向有关部门提出减免现金分红税,并改善相关除权的规定。

  可喜的是,两天后,龙天寅获得了证监会回复:“非常感谢您的意见建议!谢谢您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关心及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更令龙天寅感到欣喜的是,3月15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回应网友“两会”期间提出的涉及资本市场热点问题时,其中就有正面回答他所提的现金分红税和除权问题。

  据龙天寅介绍,对现金分红,上市公司不愿意干,广大投资者更不欢迎,根本原因在于

  ,根据现行的税收制度,凡是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的,投资者必须上缴10%个人所得税。这就存在重复征税现象,因为现金分红源于税后利润,在现金分红前上市公司已经缴纳了公司所得税。

  另外,根据交易所规定,实施现金分红后的股票要进行除权处理。比如说股价10元股票,在实施每股1元的现金分红后,经过除权处理,股价变成9元。股价少了1元,但是由于被征收了10%(0.1元)的红利税,股东真正收到的现金只有0.9元,也就是说,投资者的腰包缩水成9.9元。

  “公司觉得很冤,掏出了钱,股东并没有因此而增加收入;投资者觉得更冤,投资了一年好不容易盼到年终分红,腰包没有鼓起来,却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龙天寅说。

  强制分红应尽早实施?

  龙天寅是否能代表所有股民的心声呢?答案似乎是否定的,因为早在去年12月,就有一位股民以《假如强制分红能早点实施》为题致信郭树清,他在信中指出,假如强制分红能够早点实施,那么投资者就没有必要过分在意二级市场的波动,因为他们能够从上市公司的分红中得到该有的且稳定的投资回报,这样也就不会有人在股市下跌时疯狂地出逃,导致股市一跌而不可收拾。

  他还说道,强制分红是引导市场投资理念向价值投资回归的利器。长期以来,由于A股上市公司不注重分红,导致投资者无法从公司分红中取得足额的投资回报。这种制度的先天缺陷必然将投资者逼向二级市场去博取股票交易价差来获得收益。于是,投资变成了投机。

  这位股民甚至替证监会设想了新规:只有那些能给投资者开出高于银行定期存款收益分红方案的,才能进行再融资。

  那么现金分红究竟是好心办坏事还是应该尽早强制实施呢?对此,渣打银行(微博)首席投资总监梁大伟认为,给投资者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上市公司才能再融资的建议不具操作性,“如果有那么多钱分红,上市公司何必要融资呢”?但是如果想要把A股培育成一个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市场,改变股民习惯通过投机赚取价差在市场中生存的赚钱模式,就必须要完善和强化现金分红制度。而红利税的存在显然阻碍了这一制度的建立和执行,因此呼吁尽快取消存在重复征税现象的红利税,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现金分红“好心办坏事”的尴尬现状。

  不炒股等死,炒股是找死?

  除了关于分红的两封信,另一封针对郭树清言论有感而发的信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今年年初,郭树清曾表示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主的人群不太适宜参与股市,而这些人恰恰是当前散户的主力军。当时就有不少专家对郭主席的建议表示认可,认为低收入人群和退休人群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差,应该买那些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

  然而对于这一十分符合理财原则的观点,这位老股民在信中表示:“我今年59岁,已下岗15年。我去年没有收入可言,只有银行理财这一条小路。家人给我的建议是退出股市,今后靠拿退休金生活。可我认为虽然炒股是找死,但在物价飞涨、房价高企的今天,不炒股票是等死。”

  对于这位投资者的看法,多数股民都表示认同。“郭主席的建议符合科学理财的理论,但在实际生活中,存银行是负利率,等于给银行送钱;投资楼市,穷人又根本买不起房;其他投资品的风险和专业要求大多比股市更高,数来数去,除了股票真的很难找到更好的投资渠道了。”上海网友“流沙”这样说道。

  郭主席不是“万能药”

  “这位老股民把不理财、不炒股光靠退休金活着的生活状态抬高到了‘没有尊严和幸福’的高度,这其实不但折射了股市的问题,也体现了当前老百姓所面临的许多现实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这至少反映了三个问题,一是目前我国普通老百姓的理财渠道过少,大多集中在股票、基金等低门槛领域,而许多收益风险比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或信托产品则有着较高的资金门槛,低收入人群根本无力购买。如何推出更多进入门槛低的稳健型理财产品,是各金融机构值得思考的问题。二是这种‘没有尊严和幸福’的生活状态源于不断攀高的物价。三是在高通胀环境下,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待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除了第一个问题和及投资市场有关外,后面两个问题都是社会性问题,不是证监会或者郭主席能够解决的,但正是收入低、物价高的客观条件,迫使许多本不具备股市投资风险承受能力和专业知识的低收入人群和退休人群不得不硬着头皮投身高风险的股票市场,希望借此改善自己的生活水平。”

  可见,在中国股民已经过亿,股票和基金已成为许多开始理财的中国老百姓首选理财工具的今天,股市的一举一动往往也牵动着亿万国民的心,透过这些写给证监会主席的信,我们发现,像减免红利税,扩宽低收入群体投资理财渠道等许多问题,需要证监会以外的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得以解决。

  相关链接:   

  股民致郭树清主席的三封信摘编

  假如强制分红能早点实施

  我希望在2012年,股民的脸上充满笑容,孩子可以因为爸爸的财产性收入实现更多的愿望,餐桌上能够听到大家讨论股票的声音,投资者不再因被套而颜面无光。虽然股市的涨跌是市场行为,但新股发行的方式方法是证监会能够左右的,投资者即使炒股亏损,但如果能够在新股上不再被欺负,也是一件好事。

  ……

  新股定价大可全民询价,所有投资者集中竞价发行,出价高者得之。如果某些机构特别看好某些拟上市公司,大可出高价全部拿走筹码,散户投资者绝不骂街。但如果散户投资者肯出高价,自然也能拿到想要的筹码。竞价最公平,也最高效,还不用看机构脸色行事,何乐而不为?

  当然,如果证监会能够体恤股民,暂时先别发新股,让中小投资者能够得以休养生息,全体股民一定“感恩戴德”,现在的中小散户真的已经“骨瘦如柴”,如果继续抽血,可能身体将会难以康复。

  一位小股民

  2011年12月

  炒股是找死 不炒股票是等死

  郭主席,我已下岗15年了,说好听了是自由职业者,但近来自由职业发展空间十分有限,现在股市买基金,申购新股,也都希望不大。我去年没有收入可言,只有银行理财这一条小路。家人给我的建议是退出股市,今后靠拿退休金生活。我太太说郭主席都说了,“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主的人群不太适宜参与股市”。可我认为虽然炒股是找死,但在物价飞涨、房价高企的今天,不炒股票是等死。

  ……

  现在中国股市已到了关键时刻,我们广大股民都对学者型的郭主席冀以很大的希望,希望证监会在郭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不光烧好头三把火,也希望能把全球经济中表现最好的中国股市搞得火起来。

  ……

  招商证劵蛇口营业部股民 张晓培 敬上

  2012年1月8日

  改革现金分红旧制度  开创价值投资新局面

  自从您上任证监会主席后,提出一系列新政新理念,令人耳目一新。股市如沐一场春雨,股民如久旱逢甘霖,充满了喜悦和希望。其中特别让我憧憬的就是倡导价值投资。

  但是,良好的愿望并不能战胜残酷的现实。比如说,您提出上市公司要重视现金分红就难以如愿。说句不客气的话,这只是空中楼阁,可望而不可及,犹如镜中花,水中月,中看不中用,实在难以顺利实现,而且也得不到市场响应。上市公司不愿意干,广大投资者更不欢迎。

  ……

  综上所述,我敬请您代表我们广大投资者向有关部门提出减免现金分红税的要求,并改善相关除权的规定。

  我们殷切期待在您的努力和有关方面的积极配合下,上述不合理现象能够尽快完善处理。中国股市掀开新的篇章,培育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活力,市场从此真正走向价值投资。尽快诞生中国的巴菲特!

  一位从事22年投资的第一代股民 龙天寅

  2012年3月11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