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老金入市比例或不足10% 将提振股市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10:21  长江商报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将养老金入市投资,实现保值增值,很多普通老百姓都希望看到。银行人士认为,目前养老金仍以银行存款为主。

  误读

  “委托投资运营”

  不是“委托入市”

  广东千亿养老金委托投资的消息刚一披露,就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不少人表示担心亏损。3月21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澄清:“不要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养老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固定收益产品,委托人可获得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

  现在养老金是存在银行的,仅用银行存款的模式管理养老金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不能升值,连保值都很困难。”中信银行梁勇波认为,现在把养老金的投资渠道拓宽了,是给予了一个正确的引导,开了个口子。但伴随而来的问题也有很多,养老金一旦入市,银行存款首先会受到影响,或将导致银行存款搬家。

  梁勇波认为,目前投资渠道的领域,投资的品种并不多,养老金投资属于长期投资,应该考虑固定收益类投资,其次是债券市场,包括国债、企业债、公司债等。这些投资品种期限比较长,收益率是可以跑赢CPI的。

  健全制度 保证收益最关键

  在业内人士看来,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但投资都有风险,养老金作为群众的保障性资金,其投资风险该如何控制?投资安全性又该由谁来负责呢?

  采访中不少言论表示,作为“养命钱”的养老资金,投资运营安全是重中之重,其次再考虑保值增值,必须防止资金赔本。银行人士认为,养老金一旦入市,对银行影响不大,对国债、债券,基金利好,而对于资本市场则有可能是长期资金的来源。

  无论哪种投资方式,保证养老金的资金安全是第一要务。梁勇波称,就拿基金公司来说,是否可以制定符合养老金投资的专用制度,如基金等管理机构,基金公司即使不赚钱,管理费照收,照样有提成。应当是有收益才有管理费,没收益就不收管理费的管理模式,这才是科学的。基金公司如果不改革管理模式,养老金入市就有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要挑战的不是养老金本身,而是市场的设计。市场是投资者信得过的、制度健全的,养老金的安全边际就高,即使赔钱,也可以通过合理的金融证券化创新对冲。

  透明运营 让老百姓心里有数

  有不少群众提出,就算养老金要投资,也要知道怎么投资,老百姓心里要有数。

  网友“沉寂”说:“将存款资金用于投资,实现保值增值是好事。但是作为养老资金,其实是社会资产,广大普通民众是股东,我们有权利知道这些资产投资哪些品种,收益如何等信息。”也有市民表示,老百姓的钱,投资赚钱了该如何分配,都应该有明确的规定,资金入市财务要透明公开。

  据了解,养老金作为长期资本,“入市”以求保值和适当增值,其实是国际惯例。美国市场上机构投资者是投资主力,而机构投资者的主体正是养老金,如加入国际期货组织的34个国家中,国家控制的养老金投资占市场总量的28.5%,私人养老金占40%。业内人士表示,养老金资产配置公开以及财务状况公开等在国际上也有迹可循。

  按照国际惯例,养老金入市的真正意义在于“投资”和“运营”,而不仅仅是进入股市进行短期套现。银行人士表示,如果养老金入市仅仅是为了救市,那是对老百姓的最大的不负责任。

  对股市影响甚微

  养老金到底会不会进入股市?何时进入股市?如果进入的话,将给股市带来多大影响?

  入市比例或不足10%

  对于养老金入“市”的计划,据调查显示,60.16%的投资者不支持养老金入市;49.31%的投资者认为养老金入市不能够起到保值增值的作用;51.75%的投资者表示养老金入市对A股的影响仅是短期利好。

  事实上,十几年来地方养老金年平均收益不到2%,而2001-2010年的通货膨胀率为2.14%,收益跑不赢通货膨胀。

  记者就此采访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他表示,改变养老金贬值的最好办法是拓宽养老金投资渠道。他认为,养老金投入股市的规模不会超过10%,更多的将会配置到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中,以起到保值增值的作用。此外,他还表示,养老金真正入“市”还需要一定的过程,谈到对股市的刺激作用,他也表示“影响甚微”。

  中央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也认为,养老金入市需要一个过程,短期内对股市的影响有限。他表示,养老金入市有一个过程,首先社保机构会选择优秀的基金公司来进行管理,而且是优中择优;其次是资金的到账,这里面有一个审批环节,不是一下就能办好的;最后就是基金公司的投资,基金公司会十分慎重地的运用这笔资金来进行投资,既要仔细挑选股票,还要研究如何投资分配,这也是一个过程。

  对于说拿老百姓养命钱进入股市会不安全的说法,贺强表达了不一样的观点。他认为,目前中国股票市场虽然还不是很完善,确实有一定风险。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养老金目前收益率有限,如果不投资就会贬值。进入股市投资是一种趋势,目前中国股市缺乏长期性和稳定性的资金支持,这种资金结构也是造成市场容易波动的原因之一。

  但将提振股市信心

  为何养老金会选择在当前进入股市?贺强认为,“政府在选择养老金入市时,会挑中一个合适的点位,不可能在很高的点位,这说明目前大盘的点位已处于一个相对低估值的点位。”

  华融证券分析师认为,首批规模不大,且分批到位,投资方向主要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对市场的直接推升作用有限,但无疑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在市场下跌,沪指再次接近半年线之际,国务院批准地方养老金交由社保基金运营,也会增强市场对政策托市的想象,对市场构成一定支撑。

  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此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为养老金的投资起到了正面的示范作用。社保基金2010年年均收益9.17%,投资风格稳健,能够跑赢通胀。从全国社保基金组合持有的三百多支股票的分布来看,持有机械、化工、医药、交运设备、电子的股票数量较多;组合并没有明显偏好主板、大盘的股票。

  华安证券表示,有着国家队之称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入市8年来投资年化收益率18.61%,素以精准抄底和逃顶而著称。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会会长戴相龙和刚上任不久的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均在不同场合表示将积极推动养老金投资股市。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但其表征意义重大,地方养老金通过委托社保基金入市,打通了长期以来养老金不能投资股市的任督二脉,广东的试点一旦推广到全国,中长期对债市以及股市的提振作用不言而喻。

  养老金进入股市,主要进行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利好蓝筹股,加上社保基金成功运作的经验,有望成为未来A股市场的生力军,发展空间巨大。

  湖北是否跟进?

  专家:不可轻举妄动

  等待更好时机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省,广东激起了各省养老金逐渐跟入的预期。湖北是否会跟进?何时跟进?湖北省有关人士表示,湖北省已着手研究养老金组合投资问题,并筹划相关工作。而有学者却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市场环境十分复杂,并非养老金入市的最好时机,不可轻举妄动。

  湖北:正在积极筹划

  据中国证券报(微博)报道,湖北省有关人士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湖北省已着手研究养老金组合投资问题,并筹划相关工作。今年能否开始试点还不确定,但是预计近两年会有相关举措。开始会选择几个城市先行试点,不会在全省推广。

  他介绍,除储蓄和购买国债外,地方社保基金未来应在安全、稳健和有保障的前提下,逐步和有序地进入资本市场。根据2月下发的湖北省201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2012年湖北省征收社会保险费622.22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439.32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150亿元、失业保险费20亿元、工伤保险费7.5亿元、生育保险费5.4亿元。

  专家:建议湖北先观望

  “湖北没必要太急于跟进,可以先看看,从广东的经验中吸取教训,完善相关管理措施,这也是试点的意义。”武汉大学(微博)社会保障研究中心黎民教授认为,尽管中国股市相对于过去几年正在慢慢规范化,但依然是个高风险市场,养老金入市的风险概率大于收益概率。

  然而面对贬值风险,湖北的养老金必须进入市场保值增值,目前时机是否成熟?“目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市场环境十分复杂,并非养老金入市的最好时机。”黎民建议,湖北要瞄准入市这个目标,但是不可轻举妄动,要十分淡定地等待市场时机,即使等来较好的时机,也一定要先小额试探性投资,等“摸清河底的石头后”再考虑整个湖北养老金的投资。

  本报记者 傅坚 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