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网友争议养老金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02:09  北京晨报

  养老金真的获准入市啦!3月20日晚间的一则“广东千亿养老资金获准受托入市”的新闻,瞬间成为舆论的焦点。

  从第一次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成立专门机构集中投资运营养老金,按一定比例投资股票”的表态,到地方养老资金获准入市,前后时间不到两个月。股市显然还没有反应过来,经过3月14日的大暴跌,股指走出下降通道;当市场获知这条消息后,3月21日仅仅高开8个点,紧接着就又是跳水,之后连续收出3根阴线。市场对这条消息不买账,一方面是因为本身处在调整市中,另一方面这条消息也的确不足以让已经流出去的获利资金再反身杀将回来。

  从全国社保理事会发言人的表态看,“受托入市”并不是全部进入股市,而真正进入股市的资金比例目前仍语焉不详。

  目前投股市比例有限

  2011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结余已高达1.92万亿元,在通胀背景下,这部分基金如像之前那样只放在定期存款和低收益债券上将大幅贬值,而像发达国家一样,扩大投资范围,保值增值已经成为必然的选择。此次全国社保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的广东省1000亿元养老金,明确提出将更多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也许达到70%至80%,另外的20%至30%虽然没有明确,但根据券商、基金等委托管理机构看,这部分就是用于股票市场投资。也就是说,这1000亿元中投资股票的资金只有200元至300亿元。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 穆启国

  假设2012年底全国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委托社保投资比率为30%,投资股票比率为25%,那么基本养老保险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也就在1600亿元左右;假设增量企业年金投资股票比率仍为20%,则将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247亿元。两项合计的金额为1800亿左右,换算过来也就是2011年全年股票型基金发行总规模的1.5倍。养老金的加盟对A股的影响不会太大。

  清华大学研究所所长 杨燕绥

  个人账户养老金用于改善生活。应按照准公共品的原则,建立全国居民通用的个人养老储蓄账户,建立确保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社会发展基金,实现养老基金投资策略的三三制(30%以上购买理财产品、30%购买社会基金、30%以下购买股票),建议全国社保理事会管理40%养老基金,确保养老基金保值增值;优秀的企业年金投资机构管理60%养老基金,以具有竞争力的风格和业绩取得社会信任。

  后续资金可以期待

  此番广东养老金的做法是对全国地方养老金铺开投资的试水。全国将近2万亿元的养老金,即使是20%、30%投资股市,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另外,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还呼吁企业年金、保险资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看到本次养老金推进速度之快,那么之后大机构资金源源不断入市,还是可以期待的。

  华泰联合证券

  此次广东委托全国社保理事会投资仅是一个开始,后续江苏、浙江、山东等养老基金大省有望效仿委托投资的模式。养老基金短期内可能仍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但参照社保基金投资股票上限比率逐步提升的历史经验来看,未来养老基金投资股票的比率也有望逐步放开。若以报告估算的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比率25%及2011年养老基金存量的30%委托投资计算,养老基金入市将带来新增资金约1400亿元;若以美国养老基金50%配置股票比率计算,则对股市基本面改善更大。

  中金公司研究员 汪超

  养老金入市,每年至少可为A股市场提供2000亿元至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能有效解决A股市场的资金压力。养老金获准入市,类似于中国版的401K,美国自1978年开始逐步推行401K计划,其养老金的资产规模便在与股市形成的良性循环下迅猛增长,不但成为美国1978年至2000年长达22年大牛市的有力推手,其本身的资产规模也是涨幅惊人。截至2011年一季度,美国私人部门的养老金规模已达6.27万亿美元,是1978年的17.8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2%。

  利好效应需和大环境共振

  既然肯定要进入股市,那么以保证本金安全为第一要务的养老金就应该成为这个市场最“靠谱”的投资力量,其入市的点位、时间,以及投资什么类型的股票,就应该成为这个市场的风向标。但指望养老金入市就能掀动一波大牛市,恐怕也不现实。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刘景德

  广东养老金率先入市,是全国养老金入市的良好开端,其他城市预计会在后续几个月内跟进。股市现在处于低位,下跌风险有限,如果养老金入市长期持有的话,风险是可控的。但是,仅依靠养老金入市来探测股市大牛市即将到来是没有根据的,养老金入市只有和实体经济运行、政策走势、股市运行周期等产生良性共振,才可以说大牛市将会出现。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大霄(微博)

  随着各个省市的相互效仿,养老金的逐渐有序进入,对于A股市场是一个重大的利好,也会起到一个很好的稳定作用。长期资本的入市会有效地提升蓝筹股的需求,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鼓励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也会促进公司治理和股权文化的提升,进而带动市场投资价值的提升,以及股权文化意识的提升。

  【股民观点】

  ■玉名:是中性消息。养老金更多投资固定收益资产,入股市金额很少,对行情影响不大。最后很可能是管理层得政绩,股市得名声,养老金得利益,股民什么也得不到。

  ■budinglong:政府明确告诉你,今年一定要做多股票,养老金都敢于入市做多,难道你们的钱比养老金还值钱吗?

  ■孙钥洋:投资者注意,养老金入市是长线利好,短线利空。因为养老金入市是价值投资,不会和散户追高抢筹。各机构会打压股市,给养老金入市一个切入点。所以短线是利空。

  ■jiangmas:养老金入市是需要各方面配合的,不仅基金来给养老金挖坑,就是各种政策也全力配合。所以,最近不会有任何利好出台,机构把大盘砸下来,给养老金捡便宜货的机会。

  ■风雨下黄山-黄生的博:从提出养老金入市到正式入市时间非常短,可看出郭树清是个言必行、行必果的人,接下来可以继续期待他的后续动作:蓝筹股红利税减免、新股发行改革、退市制度改革以及他多次倡导的大力支持蓝筹股投资。

  主持人:刘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