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杰斯:希望中国股市崩盘 然后借机买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00:5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雨 实习记者 钟舒

  “我希望中国股市(collapse)崩盘!”你没看错,这是华尔街“三剑客”之一的吉姆·罗杰斯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

  在最新汇丰PMI预览值再度创出近4个月新低之后,全球资本市场开始陷入焦虑,包括欧美在内的主流市场纷纷收跌,工业类大宗商品也全线走低。中国经济放缓将对全球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否真如罗杰斯所说,下跌将酝酿出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呢?

  罗杰斯:希望中国股市崩盘

  “老实说,我希望中国市场崩盘,因为这样我就可以买入中国的股票了。”周五(3月23日),商品大鳄吉姆·罗杰斯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说出了这样一句令人惊讶的话。而就在罗杰斯发表这一言论的前一天(3月22日),汇丰刚刚公布了3月中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值——48.1,终结了该数据此前连续3个月的升势,创4个月来最低,且连续第5个月位于荣枯分水岭50下方。

  这一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信号旋即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反应:A股市场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煤炭、化工、有色等板块均出现全线下跌,港股在数据公布之后由涨转跌,晚间开盘的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72%。而商品市场表现更加敏感,其中以化工、有色为代表的工业品跌幅较大,甲醇、锌、铜、橡胶等在经历了周四的下跌后,昨日开始企稳,但市场成交整体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3月PMI预览值公布同日,市场调研机构Markit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两大经济体德、法两国3月份PMI均下破50,低于市场的预期,创下近4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意味着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或重回衰退。

  罗杰斯在采访中这样解释自己的观点,“在过去几年中,中国一直在减缓经济增速,同时也在采取措施以挤出房地产行业的泡沫。其实我很乐见于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这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对于所有人来说更是意味着机会。”

  针对商品大鳄的这一观点,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方正证券(微博)宏观策略组汤云飞表示,“经济增速放缓是国内调整经济结构必须经历的阵痛期。在这一过程中也会遭遇资本市场的大幅震动。罗杰斯的观点实际上是指在经历经济短暂的回落之后,由于弱化了投资拉动在经济增速中的比重,中国经济未来将更健康,资本市场也将出现新一轮良机。”

  全球资本市场受波及

  实际上,机构对国内经济加速下滑的认识已基本得到统一。那么,中国经济明显放缓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什么影响呢?

  方正证券宏观策略组王坤认为:“3月汇丰PMI预览值从2月的实际值49.6大幅回落至48.1,说明目前国内经济正在经历经济快速下滑。新订单指数继续回落,回落速度快于新出口订单,这表明内外需求均继续萎缩,且内需放缓或已成为当前经济的主要风险点。同时,国内中小制造企业经营活动加速收缩,折射出海外的需求下滑。”

  作为全球商品市场最大的“买家”,中国经济放缓对于工业类大宗商品无疑是重大打击。先融期货研究所所长王泰强认为,“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目前以有色、化工为代表的工业类商品确实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不可忽视的是,经济回落又将加大市场对全球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从而抑制下跌空间。因此,后续要紧盯欧美以及国内货币政策动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一致悲观之下,CNBC的作者JeffCox就撰文表示,中国经济放缓对美国经济复苏来讲,可能是一个好事。究其原因,Jeff认为,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会使得能源价格上涨的状况得到缓解;另一方面,也给中国以外的全球制造业带来了一个新的机会和窗口,比如制造业的部分工作机会正在流回美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