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投资报:养老金入市倒逼治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09:04  金融投资报

  记者 刘柯

  有关广东地方社保资金入市的消息,又是一场闹剧,有关方面千叮咛万嘱托,那仅仅有很小一部分资金会进入股市,大部分是投资固定收益的债券。这样一个附注说明,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忙着和股市撇开关系,难道股市是恶魔吗?

  从一开始呼吁地方社保资金入市,就有各路仗义执言的人士忧心忡忡,其最担心的不外是这些养命钱亏了怎么办。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担心?原因是A股根本没有投资价值,开着宝马进去骑着自行车出来,除了亏还是亏。因此,投资股市就像摸高压线,一触即亡,所以养命钱千万进去不得。在这样的逻辑思维指引下,很多声音都对社保资金进入股市持反对态度,堪称忧国忧民。

  但如果这个逻辑思维是正确的,那亿万A股投资者,包括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大户、散户要么是傻子,要么就是赌徒。因此,我们有必要问问那些强烈反对社保资金进入股市的人:既然股市犹如洪水猛兽,你们为什么不建议把股市关掉?当然,实际上股市是不会关也关不掉的,因为还有那么多企业需要在这里融资。伸手要钱 “抽血”的时候就想到股市的好,要拿点钱 “输血”的时候,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哪有这样的道理?

  其实,在我们看来,社保资金能够入市,何偿又不是一个推动治市的良机呢?因为社保资金是养命钱,它必须在一个制度合理、有盈利前景的市场运作,社保入A股,A股就必须按这个思路改革。现在问题的根本所在,是我们始终没有对中国的资本市场给出一个合理公正的定性,这就造成股市只融资,无法投资,大家在急功近利之下都去投机,市场风险被政策性加大。二十多年了,A股为国企解了困,为社会融资解了困,却套住众多普通投资者,这个 “活雷锋”够憋屈的了。

  此外,社保资金入市的意义还在于,它能从一个侧面表示管理层对股市未来发展的态度,我们要看到这个积极的一面,不要动辄担忧自己的养命钱亏损,现在大部分社保资金没进股市,也亏空了那么多,又该怪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