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养老金委托投资对股市属中长期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01:00  上海证券报微博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张亦文

  针对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广东1000亿元养老金一事,鹏华、大成、宝盈等公司基金经理普遍认为,该消息对市场影响略偏中性。由于受两年委托期限限制,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因此对股市流动性的刺激也极为有限,养老金进入股市实际操作在短期内难有突破性进展,但中长期而言将形成较大利好。

  鹏华价值优势基金经理程世杰表示,广东千亿元养老金委托社保投资运营一事对A股市场短期影响有限,但中长期来看对市场是重大利好。程世杰说,短期来看,由于受两年委托期限限制,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因此对市场影响有限。不过,养老金入市应该是一种长期趋势,这种方式在海外比较普遍,如美国401K计划。这一推动长期增量资金入市的举措无疑对股市是中长期利好。

  宝盈基金昨日亦强调,广东千亿元养老金主要投资品种为固定收益产品。社保产品偏好投资于消费品(铁路、水电)、分红稳定的产品。但该消息对于市场将起到稳定情绪的作用。另外,在广东之后,其他地方可能也将陆续推出类似举措,影响也会更大。

  大成基金(微博)固定收益部总监陈尚前表示,此事对股市的心理影响将大于实质性影响,养老金除投资股票外,应更多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和低风险产品,因此将推动债券市场发展。

  大成基金认为,对于上述受托投资运营基本养老保险金的投资方向,社保理事会在披露的信息中并未明确划分比例,仅表示“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目前看来,养老金入市要全面铺开需要出台多项政策法规与之配套,因此在相关政策法规出台之前,短期内难有突破性进展。

  陈尚前认为,养老金对未来的支付有个相对明确的测算,应开展与未来支出匹配的投资,比较适合进入收益相对稳定且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信用债市场。2009年至2011年间,信用市场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债券投资也随之进入新的阶段,恰好为未来养老金入市提供了充足的风险收益较匹配的投资工具。信用债有一个很重要特点,就是相对利息收入比较高,这样利息收入就可以成为资产管理的主要收益来源之一,使债券类资产组合在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提高收益增长的空间和稳定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