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投副总经理汪建熙:蓝筹股有一些也很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 19:25  中国证券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汪建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崇尚的价值投资理念和倡导的蓝筹投资方向,我个人很赞同。"他认为,决定股票市场价格高低的因素有很多,蓝筹股是否会形成大幅上升格局还很难说,但是价值投资的市场理念值得提倡。

  不过,汪建熙也提出应该辩证地看待蓝筹股的概念。他说,"即便是蓝筹股,目前也有一些蓝筹股很烂,实在没有办法投资,表现也不太好。但是按我理解,郭树清主席倡导的蓝筹股投资并不是说任何一个股票一戴上蓝筹的帽子,投资者就可以去投资。"

  他认为,对于中小股民而言,从价值投资角度看,就是要长线投资,不要花很大力气去炒作市场边缘的股票。虽然这些股票可能一时市场波动很大,短期投机收益可能比较丰厚,但是最终小股民仍然很难在复杂的市场博弈中盈利。中小投资者应该坚持长线投资,要伴随优质蓝筹企业共同成长。

  中小投资者是不是可以入市了呢?汪建熙说,从价格角度来看,上证指数从前期2100点附近上升到当前2400点左右,应该说市盈率水平仍然比较低,具备了一定投资价值。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证券市场仍有不规范地方,投资者仍需要谨慎。"郭树清主席谈到的要大力保护投资者,我的理解是,在市场矛盾中,监管者要改变上市公司高管和投资者权利不对等局面,改变投资者的弱势地位,完善上市公司治理。"

  对于目前创业板正在推进的退市制度,汪建熙表示,在周小川任证监会主席期间就已经作出了主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安排,但是制度建设毕竟有一个过程,部分上市公司也有抵触情绪,随后搞了ST、*ST等制度设计。再后来,这些企业反而成为市场炒作的题材。所以如何改进主板退市制度,仍然需要证监会加快推进。

  汪建熙认为,创业板市场的"造富问题"比较突出。他表示,一个健康的证券市场应该是能够为企业融资,企业拿到融来的资金后能够顺利发展,然后取得收益,并回报给投资者,实现多赢局面。"现在创业板企业上市,一上就是很高的市盈率,企业融到一大笔资金之后,企业高管也套现退出,缺乏必要的约束机制。这反映出创业板市场制度亟待完善,上市公司治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今年上市公司分红显著增加,汪建熙认为,可能有一些企业为迎合监管要求,派息分红较往年高一些,但是长期而言,分红收益也是投资者的重要收益来源。上市公司长期不分红,往往就会随意做出投资决策。分红制度就是要扭转这一普遍存在的恶劣情况,关键是督促企业要树立一种意识,即受人之托,按照投资计划,如履薄冰,兢兢业业,把企业做好。

  对于养老金入市问题,汪建熙表示,从大型机构投资者角度而言,证券市场越规范,养老金入市的可能性越大。相反,证券市场越狂野越"牛仔",社保等部门对于养老金入市的担心也越大。对于具体入市时间,他认为,这要取决于社保等部门对于证券市场的认识程度以及证券市场本身的规范程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