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树清改革或以债市入手 IPO改革短期难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19:49  和讯网

  核心提示:郭树清两会期间表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积极发展债券市场”,这些事情证监会都已经在改革和落实过程中,今年应该有重大的突破。通过蛛网博弈推演平台,我们认为,重大突破或主要体现于债券市场,而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短期内或难见成效。

  一、为何积极发展债券市场

  当前市场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是银行信贷紧缩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矛盾。国内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出于利益的考虑,更愿意将资金贷给国有企业大型企业,这导致信贷资源在经济配置中的极不均衡状态。广大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不得不通过民间高利贷获得高成本资金,进而加剧经营风险,跑路上吊事件频发,威胁就业和稳定。

  除了高利贷,上市融资也是企业借钱最理想的方式。由于发行制度存在的缺陷,使得一夜暴富的股市不断上演,甚至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主绞尽心思如何上市圈钱不再潜心经营。在此过程中,各种权力寻租、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横生,最终导致众多垃圾股上市,且在上市不久便原形毕露,股价大跌,投资者损失惨重,市场人气大伤。

  郭树清之所以大力倡导发展债券市场,意在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特别是高收益垃圾债的发行,即可以满足市场部分风险偏好资金的需求,也可以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部署,发展成为个人政绩,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更多转向债市融资有助缓解股市的融资压力,并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最终为新股发行改革,淡化行政审核制度做好铺垫。

  二、重大突破来自哪里

  这三者都是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内容,郭树清在讲话中引用提示这三点的改革已经得到中央更高层面的支持。但这三个方面今年是否都会出现重大突破,则尚难以断定。从逻辑关系上分析,发行退市和债市的改革同属于体制性改革的组成部分。

  从紧迫程度来看,郭树清最需解决的显然是发展债券市场问题。尽管政府层面多次出台行政性措施,但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放贷始终没有改善,毕竟谁都不愿意参与高风险的项目。这迫使中小企业不得不借助于高利贷,并最终引发民间借贷危机发酵,并危及银行等金融系统。发展债市确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解决实体企业迫在眉睫的融资难题。而新股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的紧迫程度远不及债市救实体企业的改革,而从某种逻辑上来说,发展债市也是在为股市分流融资压力,为新股发行和退市改革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属于一前一后的关系。

  从利益角度考虑,郭树清主推发展高收益垃圾债市场,能够为风险偏好资金提供投资标的,也中小企业提供有效规范的融资平台,同时还符合中央高层救助实体经济的政策目标,多方利益均达成一致,因而利益阻力相对较小,更容易推动取得重大突破。而新股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将触动现有利益格局,面临来自市场和监管层内部的阻力。特别是新股发行改革还将触及权贵资本的利益,所遇阻力将大大超过债市。近日沪深两交易所新出台打击炒新措施,但力度明显偏向温和,新股继续大幅高开并触及停牌条件,打击炒新之难尚且如此,更何况新股发行利益格局的改革。

  综合来看,郭树清表示将有重大突破易提振市场信心,但重大突破或主要体现于发展债券,而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短期内或难见成效。结合盘面分析,我们认为大盘短线面临回调压力,存在阶段性买入机会。根据行为分析,随着国内消费升级趋势发展和政府新刺激消费政策即将出台,我们看好商业百货板块存在的市场机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