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左红:赔偿是投资者权益保护关键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02:36  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熊 欣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证监局局长左红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关键环节,是投资者因其他市场主体违法违规受到利益损害时能否得到赔偿。她进一步指出,证券违法行为罚没款应优先用于承担证券民事赔偿责任。

  左红认为,尽管近年来证监系统加大对证券期货市场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对违规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开出了数额颇大的罚单。但行政处罚力度大,并没有转化为广大投资者相应的补偿。有的投资者即使赢得了民事赔偿的诉讼,也很难获得实际赔偿。

  为此,左红代表在此次人大会上提出建议,参照成熟证券市场的做法,将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罚没款优先用于承担证券民事赔偿责任。她建议说,对于证券违法违规行为作出的罚没款先行交由具有投资者保护职能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托管,用于承担相关违法违规主体涉及的证券民事赔偿责任,即违法违规主体无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时,用相应的证券违法违规案件中实际执行取得的罚没款先行承担证券民事赔偿责任;如罚没款不足以补偿投资者的实际损失,则要按照比例原则,进行公平补偿。当然,在法定的诉讼时效期限内没有投资者就有关证券违法违规行为造成的损失提起民事侵权诉讼的,罚没款上交国库。

  左红还说,将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罚没款用于承担证券民事赔偿责任也是证券法第二百三十条规定的民事赔偿责任优先原则的体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