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从玖:年度规划应更多着墨资本市场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艾家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昨日表示,每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应该更多着墨资本市场,描述其重要作用和发展重点。

  朱从玖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共青团小组讨论会议时说,通常而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在描述资本市场时往往着墨较少,这样一来,经济发展过程中已经呈现的一些重要变化就不能得到充分反映,在各宏观经济部门中,也容易产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他认为,如果在计划报告中能够更多地纳入与资本市场有关的内容,可以使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得到一些更加宏观的呈现,这有利于更快更好地解决资本市场目前存在的一些发展难点和缺陷。

  例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担负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任务,今年的计划报告草案提出拟安排中央预算投资75亿元来支持自主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75亿元的资金规模在支持力度上可能稍有欠缺。”朱从玖指出,从资本市场角度看,截至去年年底,以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要方向的创业板融资规模则接近2000亿元。

  朱从玖说,无论是资本筹集方面,还是运行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资本市场都为支持经济发展提供了可持续的通道。如果能够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把促进资本市场发展作为一个重点,能够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朱从玖表示,我国经济仍然处于转轨阶段,市场到底发挥了多大的作用,不同部门的感受、判断和评估都是不一样的,这就造成了信息的不对称。考虑到经济发展过程中确实已经发生了类似资本市场这样的重要变化,完全有必要更多地体现资本市场的发展内容,以助益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在工作中建立全局视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