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有根:资本市场改革应立足于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原湖北证监局局长黄有根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经过一段时期的基础性制度建设,现在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改革的条件。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有利于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债券市场监管体制需要进一步统一

  黄有根指出,发展债券市场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国债券市场的关键问题在于监管体制不统一。监管体制不统一就不能够形成互联互通的市场,难以形成系统的风险控制机制,债券市场也就难以发展。从当前情况来看,我国债券市场规模依然较小,而实际经济发展过程中,除公司债之外,经济主体对债券市场还有诸如市政建设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很多需要。

  对于监管层提出即将推出的中小企业私募债,黄有根认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推出将为小微企业提供一个新的融资方式。同时,黄有根指出,高收益也意味着存在高风险,因此必须有一定的风险控制机制。

  场外市场应为创新型企业提供资金和机制支持

  在谈及场外市场建设问题时,黄有根指出,场外市场建设的真正目的,在于形成一个能够引导社会投资,并为创新提供动力的机制。

  “中国的资本市场改革路径是自上而下试点下来的,不像西方是从柜台交易开始。”黄有根说,由于这个原因,目前我国的场外市场尚不发达,但是很多创新型小微企业需要利用资本市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应当建立一个能够为成长型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的平台,应当进一步发展以柜台交易为基础的场外市场,为创新型小微企业吸引社会投资、建立激励机制搭建平台,为企业的创新行为提供更强的动力。

  中介机构要积极为多层次经济实体服务

  除市场层面的建设,黄有根还对中介机构的多层次发展提出了建议。

  “经济主体的多元化,需要多种金融机构为之服务,当前特别是要发展一批为小微企业服务的专业金融机构。”黄有根指出,虽然现在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有所增加,但中小企业更需要的仍然是专门为其服务的专业金融机构。所以,要适当调整金融布局,打破壁垒,鼓励多种金融服务机构的发展,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来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只有存在能够服务多层次经济主体的中介机构,我国民间投资、民间借贷的运作才能得到有效规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