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园:牛市已到 砸锅卖铁买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高文婧

  “市场肯定要有一轮牛市,牛市的标准是什么,是大多数人赚钱,要大多数人赚钱,大盘就要超过6124点的市场高点。多年后再回顾今天,大家会发现,此时应该考虑的,不是买什么股票,而是要不要买股票。不买,你就错失了一次大好的机会。”对于2012年的行情,林园(微博)斩钉截铁。

  林园旗下的三只产品在经历了2008年低谷之后已经回升至净值。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林园旗下三只产品在过去一年的收益都排在同期产品的前20位。在采访中,林园和记者打了一个赌:“未来3年产品净值还要翻一倍。”

  《财商》:你对今年的A股市场怎么看?

  林园:现在不是该考虑买什么股票的时候,而是要考虑买不买股票的时候,这样的行情下,砸锅卖铁都要买股票。

  在我看来接下来是牛市,首先是因为便宜,整个市场低估了;第二是因为经济没有问题。市场上主要的盈利公司与历史估值比起来都不贵,市场里面很多股票都有机会。

  《财商》:照你的判断,牛市有多牛?

  林园:指数创新高,上证指数超过历史高点6124点。牛市的标准是什么,是大多数人赚钱,要大多数人赚钱,就是要超过6124点的市场高点。

  当然,这个创新高不一定是今年内,但是未来几年内创新高并不奇怪。

  《财商》:很多人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下滑。

  林园:中国人的收入在增加,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过,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有很大提高。这一方面会导致购买力增强,另一方面也会导致人力成本上升,但在目前的情况下人力成本的上升并不影响经济。

  中国的增速可能会下滑,但是我们判断减速不了多少,所以经济没有问题是个基本的判断。

  《财商》:那你现在仓位有多大?

  林园:从1993年开始我都是满仓的,并且在2007年之后就没有换手。由于大盘并没有带来丰厚的回报,所以这几年我们的收益都是来源于企业的内生增长,和大盘没有关系。

  当然当个股跟随大盘下跌的时候是会有波动,但是我还是没有减仓,因为我看好它之后的盈利。况且,我对我未来产品的净值很有信心,3年内还要翻一倍。

  《财商》:为什么市场至今没有出现一个有市场号召力的板块?

  林园:市场现在像是大病初愈的病人,大家现在还在恢复元气。很多股票的估值都要往上抬一抬。按照历史规律,整个市场要先出现30%以上的反弹才会出现领涨的板块,那时候人们才会忘却之前的痛苦,掏钱买股票。

  目前并没有发现哪一个板块是龙头,但是龙头有这样几个条件:大市值和市场接受度高。所以无外乎是银行、保险、券商。这还要结合人的心态,之前2007年牛市为什么是招商银行(微博)领涨,因为它在股民心中认可度很高。

  《财商》:你觉得哪些板块是有机会的?

  林园:金融我很看好,比如银行股和券商股,一来是便宜,二来是中国经济本身没有问题,三来金融企业在我国是垄断企业。便宜、垄断,这两点对于投资来说非常重要。

  《财商》:投资者往往担心银行的再融资问题。

  林园:今后银行股的融资会逐步缩小。银行这几年之所以高速融资,是因为它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之后经济增速向下走银行的扩张也会放慢。

  银行股目前的价格已经很便宜了,市盈率在6~7倍。12个月内会否有行情不好说,但是潜力很大。

  《财商》:金融股占你的仓位多吗?

  林园:只占15%,大多数仓位是消费类股票和医药股。

  《财商》:可是去年消费的数据并不如预期的好。

  林园:所以要动态地看。在国民收入比较低的时候,消费类的公司的利润增速不会太快;一旦国民收入增加,这些企业的利润就会大幅增加。

  你想,首先人口基数大,所以有量,之后配上价格增长,就会大幅增长了,可能会超过大多数人的想象。比如消费类我们就看好白酒。

  《财商》:白酒可都是白马股?

  林园:我的特点是只投资行业龙头。另外,讲究确定性,不要黑马。白酒目前也是被低估的品种。

  《财商》:消费的子行业呢?

  林园:快速食品也是我们看好的。以后中国的餐饮业不会像现在这么发达。从国外看也是,随着收入的增长,餐饮业是萎缩的。原因很简单,人工费用贵了,外面吃一顿饭很贵,这种情况下,你就会选择去吃快速食品。

  《财商》:现在大家都比较担心的还有房地产,房地产股是否有投资价值?

  林园:房地产确实是很多人都会购买的品种,但是现在房价太高,消费会受到抑制。房价或涨或跌,很难判断,但是我已经不买房地产股了。

  《财商》:你的投资算价值投资吗?

  林园:我不清楚你们说的价值是什么。在目前这个时点上,我的价值就是要买股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