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剑阁提案呼吁建立中小企业快捷融资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04:20  证券时报网

  见习记者 刘璐

  在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就发审、退市等制度提出了提案,呼吁放开发行节奏控制、提高或取消新股网下发行比例上限、放开存量发行、再融资采用“一般性授权”制、加大分红力度、完善退市机制、建立中小企业快捷融资机制。

  针对首次公开发行(IPO)是否可以不审的热点问题,李剑阁认为,在进行这一探讨的同时,可以在发行制度上先行一步。他建议考虑放开发行节奏控制,增强发行窗口选择的灵活性,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根据市场需求和承接能力自主选择发行窗口,通过市场力量调节市场发行节奏。他还建议,考虑提高或取消新股网下发行的比例上限以增加机构的定价话语权、责任感,考虑取消网下机构配售部分的锁定期限制以抑制“新股热”并建议放开IPO存量发行的限制。

  在再融资方面,李剑阁建议引入再融资发行的“一般性授权”机制,即由股东大会普通决议授予董事会发行新股的一次性授权,由董事会在有效期内决定具体发行事宜。同时,他还建议考虑逐步放开对于再融资底价的硬性规定,鼓励采用市场化询价方式,发挥资本市场价格发现功能。

  “只有让投资者感受到满意的公司业绩,市场才能让我们看到满意的行情。”李剑阁对证监会力推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十分支持,他认为,A股市场长期不振,与投资者的信心有关,必须下大力气改革上市公司分红制度。

  在退市问题上,李剑阁认为,应坚定不移地“埋葬死者”,让其成为投资者理性选择的清醒剂,成为悬在上市公司头上的生死牌。同时,李剑阁指出,2008年以来无一家公司因触犯监管规则而退市,退市制度形同虚设。

  李剑阁还对中小企业这一市场主体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建议建立中小企业快捷融资机制,加强与之对应的发行上市制度、交易制度、信息披露制度、退市制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