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艾观察:管理层不必当股评家 建好制度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17:56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股市观察员 老艾(微博)(专栏)[《股市播报》视频解盘]

  进入2月以来,证监会已经三次力挺蓝筹股。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月15日和2月22日两次提到“目前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等言论。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27日也称:“蓝筹股就是市场的主体,是股市价值的真正所在。”

  上交所也不失时机地积极响应,上交所理事长耿亮近日指出,上交所将着力推进蓝筹股市场建设,支持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维护市场稳定发展。认为选择经营稳健、业绩优良、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优质股投资,才是成熟投资者的理性选择。

  前任主席尚福林掌管中国股市长达9年,一向以低调著称,而郭树清上任仅100多天,就非常高调地连烧几把火,特别是近期连续力挺蓝筹股,相当于直接指导大家炒股,难怪有股民戏称郭树清是“史上最高级别的股评家”。

  郭树清走马上任之时,正是中国股市的低迷期,数千万股民怨声载道,如果能制造一波牛市行情,是最讨巧中国股民的,也是最直观的政绩。纵观郭树清上任之后烧的几把火,从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到强力打击内幕交易,都是在讨股民的欢心。

  而最讨股民欢心的莫过于股市上涨了,跌至2100点已跌无可跌了,很容易发动一波反弹行情,郭树清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而如果蓝筹股全线上涨,股指将被推升的更快,反弹将会更猛烈,但笔者担心的是,反弹过后怎么办?

  著名的1999年“5.19”行情即是由管理层发动,人民日报亲自发文唱多,沪指从1000点出发,一路攻城掠地涨至2245点,但随后就是长达四年多的熊市,沪指一路跌至998点,被打回原形。

  股市的涨跌自有其规律,市场的运行还是应该交给市场本身,人为的干预虽然能一时改变其运行的方向,但最终还是会回起原点。

  管理层要做的是管理好市场,充当裁判的作用,市场自有其价值发现功能,如果垃圾股、概念股的恶炒能被遏制,资金自然会流向有投资价值的蓝筹股。

  证监会官员亲自充当“股评家”角色,只能说是仍然没有摆脱人治的思维,不妨沉下心来,好好地进行制度建设,把交通规则制定好了,不遵守就重罚,大家自然就不敢违章了。

  股市也是这样,把制度建设好,把基础打牢,市场自然会健康运行,该走牛市走牛市,该走熊市走熊市,股民该投资什么就买什么,长此以往,才能造就中国股市的百年基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