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股市自卫与中国股市自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03:02  证券日报

  ■董少鹏(微博)

  自1月6日以来,中国股市缓慢回升;春节过后,上证综指逐步接近半年线,市场氛围显著回暖。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也公开给投资者打气,称沪深300等蓝筹股“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

  客观来说,中国股市过去两年的持续下跌,是严重背离基本面的。而大洋彼岸的美国股市,则连创新高。当然,作为中国投资者,我们也希望美国经济能够实现稳定复苏,毕竟,美国经济基本面转好对于全球经济、对于中国的出口,都有好处。不过,尽管美国的经济数据有好转迹象,道指和纳指有所表现也算正常,但不断创新高甚至是历史新高,就显然有虚假性了。这里面的重要原因,就是华尔街的巨头们千方百计地维护其定价权,并显示出强大力量。

  虽然,美国经济没有那么糟,但其还没有真正找到化解经济结构矛盾的药方,其寅吃卯粮、过度举债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治。所以,股市过度走强偏离基本面,有悖逻辑。

  美国经济有一些好转迹象,是其大力推行一系列战略部署的结果:一是提高债务上限,消减部分财政赤字;二是大搞量化宽松,制造通货膨胀,并且不惜以邻为壑,其欧元战略和人民币战略足以证实这一点;三是美国对外军事活动抬头,刺激了军火相关产业链增长。

  美国的战略很清楚,就是要继续担当世界的领导者。为此,美国的决策者千方百计地维护其经济基本面,甚至不惜以贬低贸易伙伴来提升自己信心,即实施“祸水外引”: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一些政要纷纷指责中国对外贸易是国家主导的、对贸易伙伴造成伤害,要求人民币继续升值。一些美国投行界代表人物对中国经济表示极其忧虑,说中国4万亿投出去后边没有钱了,担忧形成的坏资产怎么办。事实上,我们的“坏资产”并不像他们所夸大的那么严重。不管他们是制造这种忧虑还是真心忧虑,都会达到提升自己信心、刺激本土经济的作用。

  美国还利用欧洲危机,通过互相拆借的办法,让美元向欧元地区流动,从而变相实施美元量化宽松策略,达到制造适度通胀、增加本国就业的目的。美国的提振经济战略非常精密、具有前瞻性,可以说,60%以上都在实现。

  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好于美国,但A股市场却十分低迷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独立定价权还不够强大。甚至于,在一定意义上说,中国股市内部存在“自戕”行为。

  笔者认为,如果从上市和交易规则方面对比中美两国股市,是可以的,应该说这些基本制度也是一样的;但如果比较市场背景和市场发展阶段,差异就很大了。美国经济增长主要是靠高科技拉动,而中国主要靠产业规模扩张拉动;美国市场约束机制很强,而中国市场约束机制薄弱。从全球股市而言,我们的话语权显然处于弱势。这有发展阶段的原因,也有市场发育不良、监管约束不足、资本文化弱小的原因。

  针对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的制度性问题,证监会新的领导班子作了很多具体部署,首当其冲就是IPO新政。可以说,长期以来,IPO市场酝酿的泡沫是导致二级市场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当然,股改后续制度不完善也是重要的机制性原因。毕竟,限售股解禁后,不断累积,形成了较大的流通压力。而且,解禁股流通还要征税,人为造成了涨也抛、跌也抛的情况——因为法人股置换成普通流通股后,再交易就不用交税。由于其他因素的遮盖, 这个制约因素被淡化了,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如何尽快地消减掉这个因素,十分迫切。

  那么,怎样才能解决好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问题呢?核心是实现新股发行市盈率和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密切关联。为此,需要采取如下措施:第一,让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能够如实地发布信息,和投资者真正面对面地交流,切实揭示风险。第二,在询价过程当中,发现互相串谋抬高价格的,要给予非常严厉的制裁。这两点是解决透明度问题。还要加强内外部的制约,至少可以采取两个措施:一是加强诚信惩戒力度。对发行市盈率、发行价格过高,在上市一定时段内跌幅巨大的,给予诚信方面纪录处罚和行政处罚,必要的移送司法机关追责。二是推行存量发行。大家对大小非套现甚至辞职套现有很多质疑,但是笔者认为,只要是合法的套现, 要给与理性的理解。如果公司质量真正好,老股东也不会急于套现。允许存量发行,把老股东合法套现的渠道打开,就可以形成一种制约,就会促使IPO市盈率更加接近公司基本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