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岩石:投资路在脚下

  ⊙金岩石(微博) ○主持 于勇

  经济在减速,寻找今年的投资方向好比《西游记》的主题歌:敢问路在何方?答案是:路在脚下!过去三十年,每一次经济周期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周期,在哀鸿遍野之时,往往是传奇故事的起点,差别仅在于:甲方乙方,事前事后。

  契约社会的每一份合约都有甲方乙方,若以甲方为买乙方为卖,在危机中资金链断裂的企业必需忍痛割爱,断臂求生,此时的签约方往往就是投资人。去年以来,危机加深,政策收紧,许多企业尤其是在政策调控中心的房地产业,都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此时此刻,中国的补充性金融俗称“地下钱庄”浮出水面,月息三分乃至十分的高利贷,弥补了中国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不足,当人们在道德和制度上谴责“印子钱”的血腥气之时,却没有意识到这正是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高效率。在金融市场不完备的条件下,中国投资人创造了一个“垃圾债+债转股”的市场,有效地改变了中国金融业的低效率。每个经济体,都有某种形式的补充性金融作为主流金融业的附庸,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房地产关联的高利贷与美国的次级债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让低信用等级的主体以较高的风险溢价获得相对稀缺的流动性,背后则是胆商和智商较高的投资人。中国投资银行业的业务范围还局限在股票的承销与交易,绝大多数业内人士甚至不理解投资银行术语中的特许交易与投资“Principal Trading & Investment”。于是,中国特色的补充性金融就以“地下钱庄”的业态浮出水面,创造了中国特色的投资+银行。

  资产抵押+高利贷的投资银行模式,是以几乎不可能还本付息的契约形式来锁定理想的投资标的物,以长期投资回报为标准,最佳结果并非还本付息而是资产过户。众所周知,企业家是商业社会的稀缺资源,但企业家和赌徒只有一步之遥,从人的行为和思维模式看,二者之间几乎没有差别。抛开国别和文化的差异,广义投资银行的主营业务是投资+银行,创造流动性溢价,所以被称为“流动性提供者(Liquidity Provider)”。和商业银行主要关注于货币的流动性相比,投资银行更关注经营性资产和经营管理权的流动性。当貌似企业家的赌徒以“搏出位”的方式占有优质资产之时,资产抵押+高利贷的投资模式就有了相对的合理性。因为,这种投资模式为事先诱惑赌徒铤而走险,事后通过契约的强制性,或者将优质资产转移到优秀企业家的管理之下,或者通过挑战极限的“蹦极”游戏来考验优秀企业家的过人胆识。

  让赌徒们铤而走险,让企业家脱颖而出,在悲观者高唱“现金为王”之际,是投资人择机入市之时。2012就是这样的机遇之年,以中国内地的房地产市场为例,内地开发商看到的是危机四伏,香港开发商却看到黄金满地。去年底股市抄底,今年看楼市“收尸”,明年还将有许多股权私募基金的项目折价退出。周期性的市场机会来源于人的心理缺陷,每3-5年一次,恰如索罗斯先生看股市投资:在绝望中落底,在欢乐中升腾,在疯狂中结束。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2012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春节期间,全球股市升势一片,理所当然的推论是春节后中国股市“开门红”,结果却相反。然而,正是因为投资市场有高度不确定性,才会有人铤而走险,有人高息放贷,从而达成资产抵押+高利贷的投资模式,使甲方乙方建立高度不确定性的契约关系。现代社会,无论是个人或家庭还是企业,都要在不确定性之中创造确定性,在承担高风险之际追求新财富,否则就只能心态平和,随遇而安,或者被贫穷,或者被富有。在投资人的脚下,机会经常就是陷阱,风险才能带来财富,投资机会的不确定性则是在机会和风险之中兑现财富的路径。由此推论,投资市场就是一部现代版的《西游记》,有人挑着担,有人牵着马,路就在你的脚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