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俊生:养老金入市猜测何以成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1:53  每日经济新闻

  周俊生

  最近一段时间,在A股市场上流传得最为热闹的新闻,无疑是有关养老金入市的话题。

  从去年年底由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考虑推进养老金入市的说法以后,养老金入市顿时成了一个吸引力强大的利好题材,推动积弱已久的A股市场在春节前夕出现了一段难得的反弹行情。而伴随着行情的一度走好,有关养老金入市的传说也越来越逼真,最为激动人心的是农历兔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有报道称,南方某省已有1000亿元养老金划拨全国社保基金,今年一季度即可入市。

  尽管这一消息在春节前即已被全国社保基金的直接管理机构人社部否认了,但春节过后的这几天,一些媒体仍然“不屈不挠”地炒作着养老金入市的话题。1月31日,另一家媒体发表文章,以不容置疑的口气宣称,有关人士透露,相关部门正在制定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最快将在一季度发布,养老金入市比例很可能参照企业年金有关办法,即入市比例最高可达30%。按照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计算,最多约有5800亿元资金可入市。

  但是,这些看似“有鼻子有眼”的报道,都存在着一个致命的问题,它们的消息源没有交代出来。“南方某省”到底是哪个省?“有关人士”是什么“人士”?是一个部长级人物还是普通的办事员,或者是证券公司的一个分析师、大户室里的一个操盘手?“相关部门”又是哪个部门?同样没有答案。

  在传统的新闻写作教程中,历来有“5W”的说法,即When(时间),Where(地点)、Who(人物)、What(事件)和Why(原因),虽然我们不必把它奉为圭臬,但一条新闻连起码的消息源都要隐藏起来,它的真实性就是值得怀疑的。

  果不其然,继春节前夕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对某省1000亿元养老金划拨全国社保基金之事“不知情”之后,2月1日《南方都市报(微博)》报道称,该报记者对广东省人社厅负责人作了采访,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广东的结余养老金大多存在银行里,所谓1000亿元养老金入市的消息“纯属猜测”。

  一些媒体竟然可以把 “猜测”当作“事实”来推销给投资者,并导演了一出看似推动股市行情上升的“乌龙剧”。这样一条以“猜测”制作出来的假消息,是如何端上了那些媒体的版面的?证券监管部门和新闻出版业主管部门对此有必要进行追查。在这条假消息的背后,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同样必须由证监部门向市场给出令人信服的调查结论。

  养老金是否应该进入资本市场,这是一个可以讨论的话题。从前一时期证监会官员发表的谈话中可以看出,到目前为止,这只是证监会的一个动议,虽然已经得到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响应,但社保基金的管理机关人社部对此已基本否认。而从证监会官员提起这个话题的第一天起,市场就出现了一个可以炒作的题材,一些市场炒作者对此大加吹捧,其目的不过是为了配合他们的炒作行动,大量违规违法事实却因有了一个“宏大叙事”的支撑而被掩盖了起来。

  从去年年底证监会主席更换以来,证监会加强了对A股市场上违规违法现象的打击,一大批内幕交易者被曝光并受到制裁,其中也有一些制作假消息操纵个股的案例。但是,管理部门必须明白,制作假消息,不单单表现为操纵个股,更可能发生在制作可以影响市场基本面的假消息,这同样是一种破坏市场正常秩序的不法行为。更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假消息恰好与管理部门希望达到的效果相符合,他们看似满足了管理部门的期望,其实同样是对市场正常秩序的破坏,如果管理部门对此听之任之,就是一种渎职行为。

  就目前来说,有关养老金入市的话题已经在市场上造成了极大的混乱,证监会作为市场的最高主管部门,有责任作出必要的表态,澄清一些不实消息,并对制作假消息者进行认真的调查,惩处其中可能存在的不法分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