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理为股市打气 证监会即将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00:19  投资快报

  记者 高超

  本报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今后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温总理关于“提振股市信心”的要求,对当前走势羸弱的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打了一针强心剂。接下来,证监会将如何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切实提振市场信心?2012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将为投资人指明方向。

  温总理:要提振股市信心

  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

  温家宝强调,做好新时期的金融工作,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

  温家宝要求,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金融工作。一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提高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二要优化信贷结构,加强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对企业技术改造的信贷支持。三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四要敏锐观察和跟踪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做好应对预案,切实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温总理的讲话当中,关于证券市场的表述应该引起投资者的高度重视。首先,总理的最新讲话已经体现出2012年证券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退市和分红制度改革、加强股市监管。其次,总理的讲话既是为股市打气,也是对证券监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

  新股发行改革迫在眉睫

  为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总理重要指示精神,2012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无疑将成为展示证监会新政的最新路线图。按照公开信息,该会议于1月8日(周日)召开,但截至记者周日晚间发稿为止,证监会尚未正式发布官方的会议信息。但各种渠道汇总的信息显示,证监会即将对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作出响应。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1月7日在北京出席“第十六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就当前新股发行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朱从玖开门见山地指出,偏爱新股、给新股支付较高的价格、炒作新股,这些现象统称为“新股热”。他认为:“从全局来看,除了少数人获利外,‘新股热’导致多输的局面,十分有害。”

  为抑制“新股热”,朱从玖提出5方面的解决措施加以探讨:一、要进一步推动制度完善和制度的准确施用,普及新股风险和定价知识,促进参与各方履职尽责,共同着力降温“新股热”。二、抑制“新股热”的着力点主要是新股的价格形成机制,这包括新股在一二级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要增加在新股发行和上市环节的存量股份流通性,考虑用存量股份配售、推动实际控制人之外的股份上市首日可流通等措施,抑制过度投机新股。在股票定价、承销等方面,进一步简化程序和管制,增强承销责任约束。三、研究增加机构投资者的认购比例,修改有关办法,考虑取消新股网下认购的比例上限,通过加大机构投资者在网下的认购比例,以增加机构在定价时的责任和价格敏感性。四、有关方面要郑重提示新股购买者,充分认识新股的高风险性。他指出:“认购新股要考虑有没有与风险相对应的价格折扣,成熟市场一般的惯例是,在可比企业股价的基础上,要求折扣,而不是相反,去支付更高价格。这个行为可以直接约束新股在一二级市场的高定价,这方面询价机构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五、发行监管要更加专注于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不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抑制包装和粉饰业绩。研究取消现行制度中涉及公司价值实质性判断的内容,比如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等,避免造成误导。要进一步完善规则,推动发行人和市场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

  另据记者了解,场外市场建设(新三板)方案的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完善(包括主板)等都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发自《投资快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