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熊股市承担最牛融资:A股何时走出重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 01:0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杨勇

  昨日,上证指数收报2173.56点,微涨0.16%,成交359.89亿元,再创沪市年内日成交金额新低。

  2011年的A股可谓“熊途漫漫”:上证指数全年下跌634.52点,跌幅达22.6%;深证成指下跌3677.24点,大跌29.52%;中小板指数暴跌38.36%;创业板指数也重挫37.02%。在两市融资逾7000亿元的情况下,A股总市值不升反降,从年初的30.3万亿元缩水到如今的24.6万亿元,缩水近两成。

  沪指十年“零涨幅”。当外围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在近十年间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之时,A股却回到原点。而与股指走势相悖的是,A股市场融资规模却位列全球之首。随着“巨型航母”的纷至沓来,A股市场“融资市”的特征没有变化。

  股指重回原点

  融资称冠全球

  放眼全球,2011年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4.96%;纳斯达克(微博)指数下跌2.37%;德国法兰克福指数下跌16.4%,日经225指数下跌17.89%。这是美债危机、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日本遭遇罕见地震、海啸、核危机三重灾难下的欧美各大资本市场的年度表现。然而,对比A股低迷,它们无一能及。

  虽然最近十年来,中国GDP平均年增速高达两位数以上,而A股却重回原点。不过,沪深A股上市公司由2001年底的1248余家已经发展到2320家。

  这10年来,海外市场各主要股指均有一定涨幅,尤以新兴市场发展更为迅速。自2001年初至今,俄罗斯RTSI指数累计涨幅为864.61%,印度孟买30指数十年涨幅达297.66%,巴西BOVESPA指数十年涨幅达270.49%。A股成为“金砖四国”股市中的另类。

  然而与今年A股市场走熊相比,两市的IPO和再融资的募资规模却是称冠全球。在IPO方面,年初以来两市共有277只新股上市,共计募集资金2720亿元,该募资金额仅次于2010年的4921亿元和2007年的4470亿元。

  与往年相比,IPO另一显著特点是中小企业成为上市绝对主力。Wind资讯统计显示,277家IPO发行的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有239家,主板仅为38家,大盘股占比进一步下滑。统计显示,今年主板新股实现融资967亿元,主板新股融资占比35.9%,为历史最低。

  与此同时,新股发行的市盈率不断走低。数据显示,今年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发行后)为46.07倍,相比去年的59.33倍下降了近四分之一,为近三年的最低水平。新股发行市盈率也呈现出前高后低的特点,上半年均值为51.87倍,下半年均值回落至37.7倍。

  而从融资额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的A股募集资金总额为6719.88亿元,其中IPO融资2720.02亿元,增发融资3577.9亿元,配股募资98.9亿元。6719.88亿元的募资金额仅次于2010年的9859.85亿元与2007年的8043.61亿元,为历史第三高水平。

  除IPO融资外,增发也是上市公司融资的重要手段。统计显示,今年A股通过增发募集资金的总额为3577.9亿元,为历史最高峰,远远超过了IPO募集的2720亿元。

  据媒体报道,尽管内地和香港股市均大幅下挫,但中国今年再度超越美国,成为全球首次公开发行(IPO)筹资总额最高的国家。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在上海、深圳和香港进行IPO的企业总共筹资近730亿美元,几乎达到美国纽约证交所(NYSE)和纳斯达克(NASDAQ)两大市场IPO筹资总额的两倍。

  中小板创业板IPO争分夺秒

  大型“航母”纷至沓来

  市场极度低迷,虽然新股发行价格、市盈率水平均已经高于二级市场的平均水平,破发屡见不鲜,“缩水”发行频现,但是,不仅中小型IPO项目汹涌,大型IPO项目也急欲从市场分一杯羹。

  在下半年的弱市中,中国水电新华保险虽然被迫“缩水”发行,但这两家仍然算得上市场的“宠儿”,双双成功上市。中交、陕煤等大盘股IPO则是“久听其声,不见其人”,而近来中化股份、中信重工、中铁物资等公司A股IPO提速的消息相继传出。

  相较于往年,2011年的大单融资较少,仅中国水电135亿元的募资额超过了100亿元。不过,这并不意味着2012年的资本市场会有些许轻松。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今年四季度市场情况不好,很多企业都推迟了发行时间,而若明年一季度市场开始好转,推迟上市的企业将会择机上市。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于12月21日发布报告称,预计2012年上半年A股会有一浪上市高峰期,总筹资额预计超过3000亿元。

  除中国水电之外,今年8月29日过会的陕煤股份和9月28日过会的中交股份均引而未发,两者分别拟融资172.51亿元和200亿元。

  而比二者更晚过会的新华保险则已经发行,并已于12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东吴证券则已于12月12日登陆沪市,紧随其后的将是西部证券。

  与此同时,更多的“巨型航母”将紧随其后,据媒体报道,原计划年内启动的中信重工IPO可能延后到2012年一季度,融资约60亿。

  环保部的上市环保核查揭示了更多“巨型航母”的上市融资意图。据国家环保部网站信息,国内最大的钢材贸易综合服务商和主要铁路产品出口商之一的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中铁物资)IPO步伐加快,中铁物资上市募集资金投向包括27个项目,拟合计使用募集资金147.1亿元。

  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化股份)于11月10日至19日在国家环保部网站上刊登的上市环保核查公示显示,中化股份计划在A股IPO发行不超过265亿股;预计融资规模约200亿~350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