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艾观察:内幕交易不除 股民便无公平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18:13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股市观察员 老艾(微博)(专栏)[《股市播报》视频解盘]

  证监会上周五一口气通报了五起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每件都极具代表性,代表了内幕交易及操纵市场的几种典型操作手法。

  大富投资和新思路投资两家投资咨询公司通过“抢帽子”方式操纵市场是早已不新鲜的操作手法了,虽然累计盈利也达到了2840余万元之巨,但同他们的前辈汪建中上亿元的盈利相比,还是有点小巫见大巫。

  荐股报告发布前集中买入、发布后集中卖出的操纵手法早已是老套路,值得反思的是我们的媒体和股民,为什么给他们提供发布的平台,股民为何又轻易相信并购买他们推荐的个股,事实上这些东拼西凑的荐股文章基本没有参考价值,指望从这些股票上赚钱只能是为他们抬轿子。

  而首例涉及阳光私募的“抢帽子”操纵市场行为和上述咨询公司相比,手法更为隐蔽,券商研究员也很不争气的被其收买,成为市场的一大污点。

  阳光私募由于其灵活、高效、透明,加之一大批明星公募基金经理的加入,使得市场对其充满了期待,虽然今年私募今年大面积亏损,但仍希望它能成为抗衡公募的一只重要力量,成为投资者可以信赖的投资对象,但愿不要一只老鼠坏了一锅汤。

  最让人可惜的莫过于东北证券的深保荐代表人秦宣,拿着二三百万的年薪,却为了区区23万的收益而丢了金饭碗。而其作为内幕消息知情人,违反职业操守,将消息提供给朋友。

  那么试问,没有职业操守的人用他手中的一只笔签下的保荐书我们又如何能去相信呢?新股的发行质量如何能够保证了,破发也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

  而最让人不耻的莫过于前西南证券副总裁季敏波了,用公司的自营盘将股价瞬间砸下,自己的帐户在下方接盘,短时间获取暴利,不仅是操纵市场,不仅是老鼠仓,更是损公肥己的偷窃行为。

  作为身处高位的公司高管,做出如此令人不耻的小偷小摸行为,可见他已经早已习惯了这种行为,可见A股市场的操纵股价、内幕交易以及老鼠仓已经泛滥到了何种程度,已经成了行业风气和潜规则了。

  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自从中国股市诞生就相应而生了,20多年过去了,却从来没有得到过彻底整治,更可怕的是作为市场的参与者早就已经习惯了这种行为,我们想的都不是如何根除这种现象,而是想着自己也如何才能获得内幕信息,也能分一杯羹。

  长此以往,市场的风气只能越来越差,对于处于弱势的普通股民来说,想要分一杯羹是不可能的,只能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而能够改变这种风气、消除这种丑恶现象的也只有管理层,虽然近几年也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但市场的违法现象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虽然内幕交易罪已经写入刑法,但我们需要的是执行力,制度再好得不到有力执行也是形同虚设。

  内幕交易等违法现象一日得不到根除,A股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便会继续存在,公平的交易环境便形成不了,普通股民的权益也得不到保障,价值投资也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希望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继续加大打击力度,还A股一个清澈的市场环境,给普通股民一个公平的交易机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