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十年:谁在和A股共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01:31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唐代才子杜牧因为“事业失意”写过一首诗《遣怀》,流传甚广,内有名句“十年一觉扬州梦”。我想,如果杜牧是今天A股市场中的一位普通股民,他大概会写出比《遣怀》更加优秀的作品:相比A股十年,“扬州梦”是多么肤浅呀。

  10年前的2001年6月14日,上证综指就曾达到过2245点,但近日上证综指重新回到了2245点下方。人民日报在日前的文章中提到,黑龙江哈尔滨股民张桂英多年前刚入市时存入了15000元,加上后来陆续追加,总共投入了8万元资金用于炒股。经过这一波下跌,她账户里只剩8万多一点了,“和十年前基本持平,要是算上利息和通货膨胀,那一定是亏了。”张桂英说。

  张桂英代表了A股市场中许许多多的普通投资者,他们把股票市场当作一个“增加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渠道,但十年回首,这个市场带给他们的却是失望。

  当然,在这个市场中,也有不失望的群体。比如,在我们新近推出的“A股千富榜”榜单中,身家100亿元以上的富豪就有23位,身家50亿元以上的富豪更是高达78位。即使是榜单上的最后一位,亦有5.81亿元的身家。对这些富豪群体而言,股票市场却是真真切切“实现梦想”的地方。

  事实上,我认为,在过去的十年中,“超级富豪的崛起”是中国社会经济变迁中一个非常突出的图景,而资本市场在这个群体的崛起过程中无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十年之前,我们甚至很难想象“百亿级富豪”是个什么概念,但今天,在资本市场的催化下,这个群体正在迅速成长壮大。

  当然,我没有仇富的意思。我想说的只是,无论如何,“涸泽而渔”都不是一个能够维持“生态平衡”的方法。A股市场目前这种“生态极不平衡”的状况急需通过制度调整来获得改善。

  有几个数字可为佐证:2001年全国的财政收入是1.6万亿元,今年的财政收入超过10万亿元已成定局;2001年全国的GDP总量约为11万亿元,今年估计约为43万亿元;2001年中国的外汇储备约为2100亿美元,今年9月份这个数字为3.2万亿美元;2003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总资产约27.66万亿元,今年10月份为106万亿元;2001年6月A股流通市值约1.6万亿元,目前则约为16万亿元。

  一切似乎都在高速成长,但“张桂英们”的股票投资除外。这当然很不合理,甚至很不道德,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