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质问股市三大怪象:解困局需全方位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08:47  东方早报

  今年以来,中国股市连连下跌,近日更是屡创新低。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今年以来,中国股市连连下跌,近日更是屡创新低。今年中国股市呈现出三大怪现象:一边是中国经济增速平稳,一边是股市持续大幅下跌;一边欧债危机直接影响欧美经济,一边中国股市跌幅远超欧美主要市场股指;一边是股市屡创新低,一边却是新股融资不断且保持高价发行。

  这些矛盾的现象让很多专家直呼“股市看不懂”,其背后深层次原因发人深省。

  自身顽疾致无法走出怪圈

  回顾股市过去这些年的发展,困扰市场的几大顽疾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首先,退市制度缺失使市场价格扭曲。几轮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已从新股定价机制上尽量实现市场化,但股市低迷中新股价格依旧高昂,这与ST股票炒作有着很大关系。不管公司质地怎样,只要炒作就有可能赚钱,股票价格与价值严重脱离,这使得“单兵突进”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无论往哪里走都很难带来真正的市场化。

  其次,投资者结构严重不合理。多少年来,监管层一直在倡导提高机构投资者比重。但事实上,基金在整个市场中的份额逐渐下降,且其自身也因“老鼠仓”频发和炒作投机等难以担当稳定市场的重任。而本可以做长线投资的险企也因业绩等考核往往转为短线操作。如果一个市场的投资者八成是散户,剩下的两成机构也大部分走散户路线,那么这个市场的投机氛围就很难抑制,估值也不可能合理。

  另外,内幕交易横行,造假案频现,扰乱市场秩序,严重打击股市信心。

  全方位改革是惟一出路

  强制性鼓励分红、在创业板探索退市制度、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监管层近日这些举措都直指股市顽疾。但要真正破解股市目前面临的困局则还需要更全面、更大力度的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作用,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潜在金融风险。同时,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此表示,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将不断创新改革、发展、监管和服务理念,努力克服内外部不利因素影响,全力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他说,将对场外市场体系建设、债券市场发展、证券发行体制改革和期货市场发展等认真研究,力求取得突破,并继续依法严惩内幕交易、虚假披露、操纵市场、利益输送等违法行为。

  实际上,无论是场外市场建设、债券市场发展、发行体制改革还是内幕交易、虚假披露等行为的查处,都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面临众多难题。唯有把准脉络,坚持不懈地进行全方位、大力度的改革,方能破解目前的股市困局,还投资者一个健康的市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