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零涨幅 中国股市还有救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07:48  信息时报微博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十年股市成为一个循环,从终点回到原点。中国股市不但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异数,也让“股市是经济晴雨表”成为笑谈。中国股市到底怎么了?在中国股市的第二个十年的末尾,从普通股民到各界财经人士再到基金经理,市场各方群起炮轰A股弊端。当然,中国股市如今也已“蜚声”国际财经界,比如,《华尔街日报》就撰文发问:中国股市还有救么?

  环视亚太股市

  A股独自凋零

  掐指一算,对于A股来说,“十年”这个数字似乎是一道坎。从1990年开始的第一个十年里,沪综指从99.98点涨到了2001年6月26日的2233点,被视作股市发展的第一轮牛市;在第二个十年,A股经历了6124点和1664点的坎坷,到昨天收于2228.52点,股市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快车道里,跌跌撞撞地奔跑了整整十个年头后,竟然刚好完成了一个轮回,从起点到终点,画上了一个令人心悸的圆圈。

  中国股市的十年不振,置于全球资本市场也是一个异数。在这十年时间里,美国道琼斯指数从一万点稳步上涨到一万两千点以上,累计涨幅达22%;欧洲市场,英国伦敦金融时报指数上涨了6%,德国DAX指数涨幅也逾16%。如果说这些市场还离得太远,那么新兴市场和中国其他地区市场的情况可能更能说明问题。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上最大的竞争对手印度,股市十年涨幅达417%,印尼和巴西更是以967%和428%的涨幅领跑;与此同时,与A股联系最为紧密的香港恒生指数十年上涨了69%,台湾加权指数涨幅也达27%。唯一值得安慰的,就是法国CAC40指数十年间32%的跌幅证明着,中国股市不是一个人在沦落。

  中国股市的十年不振,彻底摧毁了“股市是经济晴雨表”的教科书理论。十年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9.9万亿元增长至2010年的39.798万亿元,以302%的涨幅成为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与长期陷入经济萧条和主权债务危机泥潭的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国家财富可谓是爆发性增长。

  再来看看上市公司本身,十年间大多数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支柱企业的利润也在大幅增长,即使是今年下半年开始,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平均增速滑落到20%以下,也属于可以傲视全球的业绩。

  最后再谈资金面,中国的货币供应量从13万亿元增长至现在的超过84万亿元,增长了546%,可谓是裂变性增长,流动性和热钱四处汹涌流窜。

  多少经济学家漏夜思考,多少投资者捶胸顿足地追问:中国股市既不缺整体宏观经济表现,也不差上市公司业绩,更不差钱;相比欧美危机和周边国家,政府和企业的日子几乎可以算是身在天堂,从任何理由上看,都难以理解股市为何会在原地踏步。即使连《华尔街日报》本周也撰文发问:“到底中国股市怎么了?中国股市还有救么?”

  各界炮轰

  A股市场让百姓血泪斑斑权贵盆满钵满

  基金法起草工作组组长王连洲(微博)

  中国证券市场不是一个值得中长期投资的市场。我们的市场坚定不移地推行了股权扩容计划,并且以几十倍上百倍的市盈率发行新股,居高不下的新股市盈率严重透支了企业未来成长发展的成果,哪里还有投资价值?

  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微博)

  四年大熊市,投资者亏损累累,但A股市场67%富豪却在这四年中造就。在前1000名富豪中,主板279人,中小板496人,创业板225人,平均财富20亿元。股权分置改革的成果被篡夺成为豪门盛宴。制度的最大受益者是富豪。

  华夏基金(微博)副总张后奇(微博)

  股票市场如此惨跌,百姓血泪斑斑,权贵盆满钵满。世界上绝对不存在持续践踏二级市场投资人利益、一边倒偏向筹资者利益的单边资本市场!在这样血淋淋的市场形势下,还在那里大幅扩容、高调空谈所谓发行制度市场的人实在是不懂市场经济的基本逻辑!

  天相顾问总经理林义相(微博)

  长期价值投资彻底破产了,十年下来不折不扣的“终点回到起点”、“上上下下的享受(痛苦)”!

  “空军司令”侯宁(微博)

  或许只有到三五年甚至十年后,大家回眸之时,才会意识到中国股市目前处于怎样一个血淋淋的跑马圈地时代。大忽悠、二忽悠、骗子、疯子、呆子、傻子满目皆是,正是这个“圈地时代”的特征。

  财经人士郎咸平(微博)

  我们整个股市走到现在,是一个偏差越来越大的股市。一方面,投资者实际上不应该叫投资者,更多意义上应该是投机的成分更大;另一个方面,机构投资者与主承销商之间基本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形成强大的利益联盟,股民的利益没有办法得到保障。

  数据对比

  股指涨幅为0

  流通市值增长10倍

  财经评论人士侯宁说,中国股市目前正处于一个血淋淋的跑马圈地时代。此言不虚,如果从十年间股市流通市值的变化来看,中国股市确实是在“进步”的,至少从数量上确实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基本情况。2001年A股流通市值约为1.5万亿元,而如今总流通市值却为17.19万亿元。对此GDP和股市市值的关联来看,2001年中国经济证券化的程度不过13.6%,而十年后却达到了42.9%。

  即使是圈内玩家对于市场的不满也开始爆发,华夏基金副总张后奇周二在微博上炮轰,世界上不应存在这样持续践踏二级市场投资人利益、一边倒偏向筹资者利益的单边资本市场。虽然张后奇之言建立在华夏系重仓股遭围剿之后,投资者认为其言论只是“权贵”内部的争吵,但是无序扩容确实已经成为A股市场不能承受之重。根据国信证券发展研究部博士后工作站对最近十年的统计数据表明,从首发募集资金来看,2001年6月14日之前的十年间,中国股市首发募集资金近2949.84亿元,而最近十年股市首发募集资金却高达17685.44亿元,是第一个十年的6倍左右,也就说,股市重融资的特征在最近十年已经被无限放大。

  股市分红7500亿

  股民上缴

  印花税5388亿

  如果说证券化率是衡量一国证券市场发展程度的重要数据,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股市确实在进步。但是作为市场重要参与者,股民到底获得了什么?

  Wind数据显示,2001年6月至2011年10月,中国股市十年间的累计分红仅仅只有7500.67亿元,近七成公司上市十年未有现金分红,上市之后公司的分红意愿也是逐年减弱。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统计显示,十年来投资者累计为国家缴纳了5388.91亿元的印花税。

  也就是说,若加上券商收取的佣金,则股市对股民的分红回报可能还不够冲抵交易费用。难怪基金法起草工作组组长王连洲会说,中国股市已经没有了投资价值。

  股民血泪斑斑

  57富豪坐拥4606亿

  那么在这个股市怪圈背后,又是谁在主宰着这个畸形的系统?郎咸平将炮火对准了证监会,认为其和券商、机构投资人、保荐人及上市公司这些利益方之间关系暧昧,彼此形成“铁三角”。这个“铁三角”一直操控着股市,其目的就是为自己图利从而坑害股民。

  就在亿万股民亏钱流泪的同时,中国股市却批量制造了一大批亿万富翁。今年市场跌跌不休,但造富能力却有增无减,去年跻身A股百富榜的家族为48个,而今年则有57个。57个家族财富总额为4606.46亿元,平均每个家族拥有80.82亿元。也许正如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所言,四年熊市投资者亏损累累,但A股市场67%的富豪却在这四年中造就,“股权分置改革的成果被篡夺成为豪门盛宴,中小投资者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制度的最大受益者是富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