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末盘点:A股市场雷人事件 雷你没商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07:45  投资快报

  彭浩

  2011年即将收官,A股市场的表现乏善可陈,但与低迷的行情相比,发生在A股市场中的“雷人事件”却“异彩纷呈”,在给股民带来茶余饭后的谈资之余,也让人心中感到一丝无奈,A股市场的正规化建设依旧任重道远。

  NO1. 榨菜卖出燕窝价

  事件回放:今年6月24日,中信证券(微博)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黄巍发布研究报告《推高端产品拉升企业形象》称,涪陵榨菜(002507)今年推出的600克装的沉香榨菜零售价为2200元,成为涪陵榨菜最高端的产品。

  一石激起千层浪。面对来自市场的“咸菜竟然卖出燕窝价”的质疑,乌江涪陵榨菜集团老总周斌全回答说:我们是将沉香榨菜当成一张文化名片来打造的;同时,我们也要把榨菜打造成高端产品,塑造企业形象。这样看,价格其实就不是问题了。重庆工商大学化工系教授郑旭煦认为,作为一种常见蔬菜,2200元一包的菜头确实有炒作的嫌疑。

  点评:这年头太疯狂了,榨菜都卖成燕窝的价了。一位网友发帖说,一个月的工作就只够买包榨菜了,他们公司的榨菜都2200元一包,那公司职员的工资会是多少呢?

  NO2. 中国宝安陷“石墨门”

  事件回放:中国宝安(000009)石墨矿门可以说是今年影响范围最广的一起券商研报失误事件。今年年初,湘财证券(微博)、平安证券(微博)、国泰君安(微博)和信达证券4家券商几乎同时发布了关于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烯矿的相关研报。

  在券商研报的力挺下,中国宝安股价一飞冲天,今年1月18日到2月22日,中国宝安的股价由14.03元涨至26.79元。3月15日,中国宝安明确对外否认拥有石墨烯矿,股价应声回落。短时间内涌出的矛盾信息不仅让投资者无所适从,更让不少投资者蒙受了损失。

  闹剧最终的结果是湘财证券等4家券商被通报批评,而中国宝安也因为在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问题,被深交所处以“公司运营总裁、董秘和公司三方面通报批评”。

  点评:乌龙券商研报的出炉,让股民们在故事中扮演了各种角色,表演了喜怒哀乐,体验了一把演员的辛苦。

  NO3. 攀钢钒钛目标价188元

  事件回放:银河证券分析师在研究报告里讲了一个故事:现价十二、三块的攀钢钒钛(000629)目标价应达188元,这个故事被疯狂转发,攀钢钒钛当天就被涨停板。

  就在股民们欢呼雀跃,心情激动热血沸腾地等待188元的股价奇观出现的时候,故事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银河证券事后紧急发布消息,宣布188元的目标价算错了。由于该公司注册分析师出现数据计算错误,将一个原本该放到分母上的数值放到了分子上,导致结果相差巨大。

  热血沸腾的股民们立刻被掉进了冰窟,被冻得瑟瑟发抖之后转而愤慨,后来发现愤慨无益有伤身体,又转而调侃,明白了只有将此事娱乐化了才是有益于健康的办法。

  点评:攀钢钒钛事件发生后,网上出现了“分析师的数学是不是体育老师教的?”,“银河证券荣获2011年证券界极品笑话金奖”等调侃言论。

  NO4. 财报大摆“乌龙阵”

  事件回放:A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可谓洋相百出,平常的且不说,最为投资者关注的年报中报也大摆乌龙。8月23日公布中报的方圆支承(002147),错将2010年中报当成最新报告,报告一出,市场哗然。这种事董秘也能干出来,真是让人瞠目结舌。

  榕基软件(002474)与方圆支承同一天公布中报,也在同一天对已经发布的业绩进行了更正。榕基软件的错误,同样是因为工作疏忽,在数据录入时,竟然少了最开头的一位数,如,应收账款本应为43454476.43元,但出错中报应收账款一项是3454476.43元,丢了头一个数字,导致缩水10倍;而预付款项本应为50700292.1423,变成0700292.1423,一举缩水成一个零头70万。

  点评:虽然从上述两家公司犯下的错误来看,并非主观恶意,但上市公司在财报披露上如此不严谨,频频出错,仅一个更正公告,仅一句“致歉”就够了吗?

  NO5. 公司业绩不佳理由雷人

  事件回放:在2011年中报,部分企业在谈到经营情况不佳时,理由相当“雷人”,比如“政府支持不够”、“提高了社保基数”、“降雨量不足”、“越卖越赔”等都成了业绩下滑的理由。

  如皖能电力(000543)的中报称利润大幅下滑是由于“营业外收入减少所致”,分析其营业外收入,发现其中的政府补助从去年的4361万元减少到今年的76.7万元。

  西仪股份(002265)称巨额亏损是“提高了社保基数”,权且不论这是企业本来应尽的义务,只是单单提高保险就导致较去年同期利润近15倍的下降,实在令人咋舌。

  斯米克(微博)(002162)今年上半年巨额亏损6500多万,究其原因居然是短短几天的节日促销造成的,真是卖不出去也亏损,卖的出去更亏。

  点评:圈到钱就不干事了?请上市公司在做每次的业绩报告时,能像做招股说明书那般认真精细,别让投资人看了“犯傻”。

  NO6. 越生越穷越穷越生  

  事件回放:今年A股走势熊冠全球。原因何在?融资凶猛。有专家嘲笑说,正是这样的放开口子生,“越生越穷,越穷越生”,把中国股市变成了全球最熊。股市也要“计划生育”?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共迎来了265只新股上市,发行股数大153.3亿股,共募集资金2668.9亿元,领先于美国2076亿元的募资额,中国香港的295亿美元,自2009年以来连续3年居全球之冠!

  与此同时,再融资数量也在上升,今年以来A股实施的增发和配股融资规模达到3954.9亿元,超过去年同期的3258.1亿元,并超过2009年全年的3217.56亿元。

  今年的IPO市场还创下了让投资者倍感无奈的四宗“最”:最密集的破发、最高的中签率、最频繁的举报、最另类的上市。

  点评:“先吃个大红枣,再泡个温泉澡,坐下来打打扑克牌,最后咏琪为你美容美发”,什么企业都能上市,都能在这个市场分得一杯羹,那么投资者又被放在什么位置呢?

  NO7. 私募大佬王功权(微博)为爱私奔

  事件回放:王功权(鼎晖创业投资合伙人及创始人之一)今年5月16日深夜突然宣布“放弃一切,和王琴私奔了”。王功权此举引发数十万粉丝围观,毁誉参半,“私奔”一词成为2011年网络热语,王功权也获称“私奔帝”。

  随后,网友迅速八卦出私募大佬的私奔对象王琴。经过查找,王琴是江苏中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经搜索,王功权与王琴在微博中多有互动。至此,王功权私奔对象王琴的真实身份,已呼之欲出。

  就在王功权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时,“私奔门”的结局却在人们意料之外:6月27日,王功权发布微薄表示:“再尴尬的事情也要面对。王琴建议并送我回到北京处理家里事情。目前我在家。”这场私奔闹剧最终收场。

  点评:对于王功权的回归,有人说这不过是一场蹩脚的商业炒作,但也有人说这就是一场没有结局的爱情闹剧。

  NO8. 上市银行食言再圈钱

  事件回放:“完成此次再融资计划能满足本行未来2~3年内的资金需求”、“此次配股事项完成后,未来3年本行都不会有再融资行为”……这是2010年上市银行再融资大潮袭来时各银行作出的承诺。

  然而时隔不到一年,此前不再进行融资的承诺犹在耳畔,如今却已被上市银行抛在脑后。据统计,2011年上市银行实施股权融资和拟实施的金额为1697亿元。

  除已经完成再融资计划的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包括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微博)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微博)和深发展均公告表示,将分别通过定向增发、上市和配股方式进行股权融资。其中,去年刚完成了近220亿元配股且承诺“未来三年不融资”的招商银行计划融资额不超过350亿元的A+H配股方案已获得银监会批准。

  点评:回想上市银行相关负责人以前的表态,再看看如今他们各自的再融资计划,投资者难免会纳闷:如今的上市银行怎么就这么不守信用,“变脸”怎么就这么快呢?

  NO9. 独董只拿钱不干活

  事件回放:A股独立董事素有“昂贵花瓶”一说,但东航独立董事季卫东年薪9.6万,却连续缺席四次董事会。就连他的一位同行也看不下去了,一位独立董事说:“像季卫东这样连续缺席4次的,的确有点过分。”

  不过,和鲁泰A独董李质仙比起来,季卫东就显得“小巫见大巫”了,毕竟他还委托其他独董代为投票,而李质仙则压根就未委托其他独董代为投票。

  8月18日,鲁泰A发布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称:独董李质仙因工作原因未出席本次会议,也未委托其他董事代理表决。此前,李质仙还缺席了鲁泰A7月15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缺席的理由与上述一致。

  点评:因为监管部门并没有针对独董连续缺席董事会会议的处罚规定,因此一些连续缺席董事会的独董仍旧能够心安理得地在上市公司继续任职。

  NO10. 白酒涨价为国家和消费者

  事件回放:一次提价20%,在茅台历史上应该是空前的,这回涨价的理由,是“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利益”,比起五粮液“为了满足消费者的身份需要”而涨价的雷人理由,显得“谦虚、理性”。不过,这个理由并不能说服消费者,漫天而来的讨伐声可证。

  但讨伐之声并不能阻挡涨价的步伐,随着元旦、春节的日益临近,白酒又进入了“涨价潮”。当下,53度飞天茅台近2000元/瓶,昔日行业老大泸州老窖的52度国窖1573零售价也达到了1389元/瓶,加入到千元白酒行列中来。

  点评:这年头,涨价还需要理由吗?说是“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多么动听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