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海洲:低收入人群不宜炒股的尴尬

财经撰稿人 皮海洲 财经撰稿人 皮海洲

  中国股市缺少回报,也正因此,所以这个市场不适宜低收入人群参与。但在目前老百姓投资渠道短缺、储蓄又是负利率的情况下,股市必须担负起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任,让股市成为适合低收入人群投资的场所。

  日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参加深交所举办的“第9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时表示,尽管国际上许多权威研究机构一致认为,中国的股市蕴藏着罕见的增长潜力,但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生的人群就可能不太适宜参与其中,建议更多考虑风险较低的投资和储蓄工具。

  郭树清的这一言论立马在市场上引起争论。相当多的网民提出质疑:穷人不炒股又如何增加财产性收入?又如何实现收入的提高?

  在笔者看来,“低收入人群不宜炒股”是郭树清所讲的一句大实话。毕竟目前,中国股市是一个缺少回报的市场,也正因此,所以这个市场是不适宜低收入人群参与的。

  不过,股民们对郭树清大实话的质疑是对的。低收入群体要改变收入低的局面,必须要投资,增加财产性收入,这也是政府倡导的。银行存款负利率,决定了储蓄并不是合适的投资工具。而其他的投资渠道非常短缺。股票投资则是低门槛,很适合低收入群体进入。就在今年7月,还有证监会官员建议老百姓用股权性投资抵抗通胀。

  如今,郭树清突然说“低收入人群不宜炒股”,这不仅让投资者尴尬,恐怕就是证监会也十分尴尬。不能让股市为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做出贡献,这是证监会的失职。

  在目前中国老百姓投资渠道短缺的情况下,股市必须担负起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任,让股市成为适合低收入人群投资的场所。如何做到这一点,是郭树清面临的巨大难题。

  皮海洲

  财经撰稿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