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民喊话:郭主席应该让穷人也敢于来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 11:48  金融投资报

  郭树清“低收入人群不太适宜A股”惹众怒

  本报记者 靖曦

  中国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一句“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生的人群就可能不太适宜参与(股市)”,被网络舆论挑出来,广泛转发和评论,其中不乏股市“圈钱”、“穷人玩不起”等等夹杂愤慨与失落情绪的言论。

  在《金融投资报》记者昨日随机采访的市场评论人士和投资者中,大部分人认为“郭主席这样的说法变相在为股市下跌寻找借口,背后隐藏的潜台词更是耐人寻味。”

  黄湘源:

  股市是门槛最低投资渠道

  知名市场评论人士黄湘源表示:“难道低收入人群不能投资?难道富人就该参与中国股市?难道中国股市外的投资就没有风险?郭树清的话真正含义是,股市就是提款机,普通老百姓赚钱不容易,就别来掺和了,但他是证监会主席,不能直说,所以揣着明白装糊涂,转弯抹角地说低收入群体不宜炒股,让高收入群体进来玩算了。”

  黄湘源表示,政府提倡增加民众财产性收入,股市是门槛最低的投资渠道。郭树清认为低收入群体不宜炒股,而储蓄都是负利率,民众的财产性收入来自哪里?中国股市没有财富效应是制度走偏,政府单纯把股市当做"圈钱"工具。当务之急是彻底改变制度,不能让股市仅仅成为权贵资本的发财工具。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表达了不同看法,他告诉记者:“大家可能对郭主席的言论有些误读了,郭主席其实主要是想告诉大家投资股市有风险,那些连基本生活都成问题的投资者,就不要把养老、看病的钱都投入到股市中来,他的出发点还是好的,是以保护中小投资者为目的,并不像某些舆论所说的是"为机构辩驳"。”

  “从今年的三次阶段性反弹我们就可以看出,有几个小散在中间挣到钱了呢?大多数时候还是机构赚钱,小散在割肉。中国股市也不是只跌不涨,肯定会涨,但涨起来了更多的是机构性的机会,是做空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又有几个小散能把握住呢?”

  他同时也表示,郭主席的根本出发点还是保护中小投资者,从他上台后雷厉风行的打击内幕交易、强制分红和IPO过会率下降就可以看出来,但中国股市有很多遗留的老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国外成熟的资本市场都是机构和机构之间的博弈,中国股市也必然会步入那个成熟阶段,但机构和机构博弈并不是说就拒绝中小投资者的参与,以后可能会发展为“散户机构化”,具体来说就是各种理财产品,针对不同客户对收益和风险的不同,定做对应的理财产品组合。

  股民:

  主席承认A股不为小散谋利

  不同于专家的理性解读,很多中小投资者在看到郭主席此番言论后,第一时间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某大型财经网站的股吧里,一位名叫“菜蛙”的网友表示:“低收入人群的标准是什么呢?要年收入多少或者月收入多少才算低收入人群?现在我年薪6万,不知道在郭主席的标准里算不算低收入人群。我们办公室炒股炒的最好的是做清洁的大妈,一个月1500元,估计符合郭主席的低收入标准,可她一个月炒股都可以挣1000元,如果郭主席不准我们这些低收入人群炒股,我们才是真的不知道何去何从了。”

  而另一位网名为“生生者不生”的投资者质疑:“这番言论是否还有潜台词?难道证监会又要出什么新政了?”

  此番话语很快引来众多网友的回复,一位网名为“骑行”的投资者回复称:“我理解为郭主席良心发现,善待穷人,意思就是说,穷人们站远点了,大规模的屠杀就要开始了。联想到原来看了一些评论,说A股实在是贵得买不下手,原来创业板,以及两桶油这些圈钱后,酿就的股市泡沫要股民来承担。好在郭主席良心发现,你们小散些站远点。”也有投资者理解为大规模的下跌开始了,或者“T+0”政策要出台了等等。

  不过,针对这样的发言,有股民言辞激烈地表示质疑:“如果证监会真能做到对内幕交易零容忍,那穷人为什么不能炒股?难道低收入人群就不能投资?难道只有赔得起的才能入市?”

  作者:靖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