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学伟:强制分红反映了股市要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13:33  大众证券报微博

  ■金学伟

  强制分红在这个时候正式提上议事日程,反映了管理层的一个判断:对许多传统行业和成熟行业来说,扩张已不再是主要的追求目标,增长也不再是一个可期望的目标,经济要转型,股市也要转型。但实行强制分红后,6100点将变得更遥遥无期。

  是否现金分红需视情况而定

  强制分红从2000年提出到现在已有11年了。这个提议我是一直持反对态度的。我认为,一家公司是否现金分红需视几方面的情况而定:

  一是公司所处阶段。创业阶段和早期成长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投入与发展,对现金的需求量大,应尽可能减少现金红利甚至不分红,把盈余用在公司发展上。而在成长后期或成熟阶段,扩张已不再是公司的主要任务,尤其是成熟阶段,追求扩张往往适得其反,因此应尽可能多分红。

  二是公司经营回报与社会平均资本收益的比较。前者高于后者,应尽可能少分红,反之则应尽可能多分红。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数十年没分过一分红利,在他看来,绝大多数股东拿到红利后去投资其他东西,并不能取得高于他的公司的资产报酬率(他的公司的年均净资产收益率是11%)。在这种情况下,分红是对股东最大的不负责任。他还提出了一个标准:公司每保留1元的盈余,能否创造1元的股票市值。如果能,不分红就是有利的,反之则应将红利分掉。而要做到这一点,市净率大于1倍就行,比如他的公司股价的市净率为1.5倍。

  三是公司对现金的需要程度。有些公司虽然经营回报率很低,但由于该笔现金对再生产具有重要意义,也以不分红为佳。因为分掉了一笔钱,公司就可能无法维持简单再生产,加速经营业绩下滑,甚至将公司推向破产边缘。而保留盈余用来维持再生产则有可能等到新的转机,对股东有利。

  强制分红对中国股市弊大于利

  从上述3点看,强制分红对现阶段的沪深股市应是弊大于利。

  首先,中国经济还处于扩张阶段,投资需求和资金需求旺盛是总体特征,强制分红将在总体上对公司发展形成制约。

  其次,对需要资金的公司来讲,分红将导致再融资数量增加,损害股东利益。举例说,一家公司需1亿现金扩大再生产,而它当年产生了8000万元盈余,如果全部保留在公司,它只需再融资2000万元就够了。如果分掉了3000万元,就需再融资5000万。这样,分红3000万元,股东需缴纳600万元的所得税。多融资3000万元,股东又需多缴纳数一两百万元的投行费。一进一出,股东白白损失了近千万元。沪深A股有过一个规定:不分红就不能再融资,我一直认为这是一个荒谬的规定:究竟是公司需要钱还是不需要钱?如果需要,为什么要分红?如果不需要,为什么又要再融资?一手分红,一手再融资,明摆着就是损害股东尤其是社会股东利益。实行强制分红后,再融资公司以及再融资数额将进一步增加,股东利益将进一步受损,这是不可取的。如要推行,应加上一条:再融资的当年以及下一年不准分红,因为分红说明你不缺钱,既然不缺钱,为什么要再融资?

  许多股民呼吁并拥护强制分红是出于三种心理:

  一是股价长期下跌后,要找一个理由来出气。因此,每次对不分红的最强烈批评总是出现在熊市后期,一旦牛市来临,大家又喜欢送股,而不喜欢分红。因为相对数十元的股价来说,几毛钱的红利,回报率几乎可忽略不计。

  二是股价长期下跌后,期望能通过分红获得一点补偿。

  三是股价长期下跌后,人们期望通过强制分红来吸引更多的战略投资者。理论上,这是三大理由中最对头的一种,但实践中仍需打一个大大的问号。股价围绕价值波动,如果一只股票的价值中枢是10元,最低跌到5元,那么根据能量守恒定律以及能量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它以后的上涨就可能会到15至20元,这是深波动。最低跌到8元,以后就只能涨到12元,这是浅波动。如果你是在15元套牢的,你是愿意它跌到5元以后再涨到20元好,还是跌到8元,然后就长时间地在12元以下折腾,让你的解套遥遥无期好?显然,我愿意第一种,因为它能使我解套并获利。以获取红利为目的的投资,必然会因股利率(红利/股价)低于存款利率而卖出,这已为道琼斯指数的长期走势所验证。强制分红虽能吸引部分战略(实际上应称保守)投资者,但对套牢一族来说,只能让他的神经舒缓一下,却使他解套问题的解决变得更遥遥无期。

  强制分红反映了股市要转型

  为什么强制分红不早不晚,会在这个时候正式提上议事日程?强制分红究竟有没有好处?当然有。

  1、它对国有股东有利。强制分红首先反映了国家诉求。

  2、对防止虚增利润有利。过去虚增利润只需加一个数字,强制分红后还需拿出一部分真金白银,虚增利润的成本提高了。因此,强制分红反映的是股市管理从单纯的以量为主转到量、质兼顾的转变。

  3、对减少价格波动有利。当获取红利成为投资动机时,价格波动就会从深波动变为浅波动。道琼斯指数的平均股利率一旦和长期国债利率持平,就会失去上升动力,原因就在于此!因此,强制分红反映了管理层已不再需要一个亢奋的股市来保障某些政策目标的实现,而是希望股市平稳平稳更平稳,并在平稳中显出一定的韧劲。

  4、有利于经济转型和股市转型。强制分红在这个时候正式提上议事日程,反映了管理层的一个判断:对许多传统行业和成熟行业来说,扩张已不再是主要的追求目标,增长也不再是一个可期望的目标,保留过多的盈余已没必要。经济要转型,股市也要转型。

  6124点的天顶产生后,我曾说过6100点10年后再见的话。实行强制分红后,6100点将变得更遥遥无期。这对期望通过强制分红来催生一波大牛市的投资者来说,也许是件令人失望的事。但历史的辩证法就是如此:想走进这扇门,开的却是另一扇窗。

  (作者为我国最早的证券分析评论家之一,资深技术派专家,金证导航技术暨运营总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