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化再融资新规 证监会准备动手限制无序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23:38  投资快报

  记者 高超

  本报讯 近日,A股市场在阶段性高位横盘整理,消息面因素却并未有突发性的重大变动。最新时段相对重要的几条消息是,证监会正就上市公司借壳、再融资等相关行为进行新的规范,总体而言,上市公司向市场“拿钱”正面临越来越严格和细化的规则约束。此外,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急升,加剧欧债危机恶化恐慌,美股期指全线走软。巴菲特大手笔买入IBM股权,但市场将其解读为“巴菲特买入科技股”明显系误读。

  监管部门细化再融资新规

  多家投行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最近就上市公司进行配套融资征询业内意见,对于再融资审核标准也趋于细化,审核标准也进行了调整。其中值得重视的是,借壳上市不允许进行配套融资。

  “意见允许发行方可以向非关联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但实际控制人不能发生变化。非关联方认购资金需要询价。此外,最近12个月内承诺未实现的,不能配股、公开增发;最近一期末有较大金额财务性投资的,不适合公开增发,可配股、定增。”此外,消息称,监管部门明确融资部分用于资产重组的资金将不得用于投资其他项目,而若以现金加资产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时将限制现金比例。

  上述政策动向的表述,与此前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及再融资的观点有所不同,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融资用途及其合理性的要求在提升。有分析指,这也算是对上市公司从证券市场无序融资的一个节制。

  外盘波动仍频

  北京时间11月15日晚间消息,意大利国债价格周二大幅下跌,使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升逾7%。其中,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7.01%,较周一高43个基点。

  7%的收益率被认为非常重要,葡萄牙和希腊是在债券收益率达到这一水平后寻求救助的。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因政坛混乱以及交易保证金被提高而一度升逾7%。这种情况的再度发生,无疑增添了欧债危机的变数。受利空及获利回吐等多重因素影响,最新交易时段,美国股市主要期货合约纷纷下跌。

  “巴菲特买科技股”系误读

  昨日,大量报道认为:“巴菲特一改往日谨慎作风,突然开始钟情投资科技类股票,此次大手笔买入IBM就是明证”。但本报记者认为,这是对巴菲特投资行为的一个明显误读。

  公开资料显示,巴菲特今年以来确实投入107亿美元大手笔买入近5%IBM股票,伯克希尔公司的投资组合亦出现如英特尔(微博)、DirecTV、General Dynamics Corp、CVS Caremark Corp在内的其他科技类企业。

  但事实是,如今的IBM已经不再是大家传统认知中的计算机制造商,而是已经彻底转型成为一家服务类公司。巴菲特接受美国当地媒体的最新访问时也明确指出,他看重IBM的一个重要原因是,IBM与其客户越来越融为一体,比如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客户不是考虑从硬件投资上压缩对IBM产品的买入,反而是更依赖于IBM提供的服务,去实现压缩成本的目的。“我们了解到,很多IBM的客户一旦与之开始合作,之后便不再愿意离开”。由此可见,IBM已经成为巴菲特眼中“客户粘性很强,转换成本很高”的服务提供商,而不是简单和传统意义上的硬件制造类科技股。此外,伯克希尔增持的其他科技股数量均不大,且其投资决策并非巴菲特本人作出,而是伯克希尔旗下公司的局部投资行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