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树清的大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02:22  证券时报网
图为国际金融论坛现场郭树清演讲。 图为国际金融论坛现场郭树清演讲。

  证券时报(微博)记者 贾壮 郑晓波

  一身米黄色的风衣,一头黑白相间的发丝,一副平添学者气质的眼镜,一脸和蔼却不失威严的笑容,这样一幅剪影昨日出现在北京CBD核心区的国贸大酒店,剪影的主人是郭树清——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

  郭树清学术背景深厚,身居重要部门的关键岗位,平易近人,这些特点让他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昨日,郭树清作为中国证监会主席首次亮相,自然引来诸多媒体的争相采访。

  下午4点钟,郭树清刚一出现在酒店大堂,便被多家媒体团团围住。他高兴地与记者们打着招呼,愉快地收下记者递来的名片,谦逊地跟从工作人员的指引,但对于记者们提出的关于资本市场的问题,却始终是笑而不答。有问必答的郭树清为何如此沉默呢?

  会议开始之后,记者找到了答案。当天会议主题是全球平衡与可持续发展,郭树清作为演讲嘉宾之一,作了关于世界经济再平衡的主旨演讲,与他同台的有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韩国前总理韩升洙、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和国开行董事长陈元。在此“务虚”场合,应该不适合讨论资本市场的具体问题。

  郭树清坦言,因为工作安排原因,将演讲题目由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转向世界经济再平衡,“我想我也比较适合谈这个题目”——这种自信来自于对失衡问题的长期关注。早在本世纪初,郭树清便开始研究失衡问题并陆续发表文章,2007年将文章结集出版,书名定为《直面两种失衡》。

  郭树清在演讲中提到,他认识一对农民工夫妇,在北京打工8年只去过一次天安门广场,很少有其他消费。在郭树清看来,这说明经济发展存在非常大的不平衡。解决经济的矛盾,需要有对实际问题的充分了解,需要有直面矛盾的勇气,也需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吸取别国成功经验的谦逊态度。在这些方面,郭树清可得高分。

  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不足半月,首次面对媒体也是三缄其口。尽管如此,还是可以管窥其些许监管思路。近日,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公开解答市场关心的四大热点问题,包括上市公司分红、发行体制改革、股市波动与扩容的关系以及惩治市场失信行为等。接近证监会的人士透露,这是郭树清上任以来首次对股市政策作出安排,体现了他的施政理念。

  在四大热点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股市红利政策,强调公司红利是资本市场正常运转的基石,是投资者获取回报的主要形式,并提出了一系列措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重在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投资价值的核心在于上市公司的红利,强调上市公司分红,可谓切中肯綮,能收纲举目张之效。这反映出郭树清将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提升股市投资价值。

  另一个热点是下一步证券发行体制改革制度安排。其中提到“证监会关注业界的交流和讨论,关注国际变化趋势,尤其是重视国内市场发展的深刻特征和多方诉求,坚持‘三公’原则,围绕上市公司的真实透明,努力加以改进和完善。”

  尽管谈的是发行体制改革,但因其是资本市场核心制度之一,因而更能展现新任主席的施政特点。就此而言,可以看出,郭树清主政证监会的三条原则:一是解决问题需要立足国情,二是要借鉴国际上的成功经验,三是要关注市场参与各方的利益诉求,其最终目的是“形成国际一流的资本市场”。

  纵观十六大以来的资本市场改革,券商综合治理、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推出中小板和创业板、鼓励金融创新……如果说证监会前主席尚福林是一个披荆斩棘的勇士,为中国股市开辟一条道路,那么从建行董事长岗位上卸任的郭树清,更像是一个既有宏观战略又会精打细算的理性管理者。他的施政措施将立足于现实,深化改革,提高股市投资价值,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