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檀:国际投资者将做空中国推到极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2:02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评论员 叶檀

  据路透社报道,对债务风险心惊胆战的人,把做空目标对准中国。

  中国主权信用违约CDS价格大涨,汤森路透CreditViews的DTCC数据显示,中国主权信用违约CDS的净名义价值总额自年初以来几乎涨了一倍,达到92亿美元。5年期CDS的价差在本月初曾升至200个基点,远高于年初的68个基点,在短短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做空情绪非理性增长,暗示投资者对中国债务违约的忧虑大增。与此同时,针对境外上市中国金融股的卖空仓位大增。

  此轮做空中国主要源于美国与欧洲的主权信用危机,导致西方投资者陷入疯狂的做空状态。

  希腊与葡萄牙的CDS上升到历史高位,但做空者并未因此获得最终收益,因为欧洲与美国的财经官员与银行家们,不断以货币注水或者禁止做空、干涉汇率等方式,强行打压做空仓位。10月18日,欧盟达成协议,禁止利用信用违约互换(CDS)裸卖空主权债,从明年11月1日起生效,连欧盟CDS交易的大本营英国都不得不同意议案有条件通过。而美国于10月11日公布了一项限制华尔街银行业者自营交易名为沃克尔规则的禁令,目前正在继续探讨的过程中。毫无疑问,对于金融产品的监管将越来越严。

  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并不会因政府干预而消失,因此转向其他关联市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大举购买ETF产品,尽管合成ETF产品根本不是安全产品,而是可与次贷证券化产品媲美的高风险投资品种。据10月19日的数据,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ETF产品的首席提供者贝莱德公布,第三季度获利成长8%,当季获利为5.95亿美元,每股获利(EPS)为3.23美元,而去年同期分别为5.51亿美元和2.83美元。散户投资人在第三季度将资金撤出许多共同基金公司,却因迷信ETF产品的安全性,使贝莱德当季吸纳资金108亿美元。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贝莱德旗下管理资产规模当季缩水9%至3.345万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较则是下滑3%,但相比于其他共同基金,日子十分好过。

  二是大举做空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

  基金产业调查公司Eureka-hedge的资料显示,偏重亚洲的对冲基金9月资金净流出19亿美元,为17个月来首次单月净流出,9月净流出金额抵消了先前3个月的净流入,使得今年以来流入这类对冲基金的资金降至约50亿美元。Eurekahedge的亚洲对冲基金指数9月下跌4.31%,为2000年开始编纂指数以来的第四大单月跌幅。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亚太股指MIAP00000PUS的9月跌幅为9.5%,创2010年5月以来最大跌幅。搞笑的是,9月欧债危机加剧,资金却流出新兴市场转向欧美怀抱。我们只能视为投资者在惊恐之下扑向母体的怀抱。

  因为对冲欧美高风险,而做空新兴经济体,因为做空中国而做空澳大利亚矿产等,由于多数中国资本货币市场不开放,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高盛等在内的投行暗度陈仓,向客户提供大量交易中国相关风险的策略,如针对韩国股票和中国台湾台币进行价外卖权的押注,在澳大利亚互换工具上做文章。有分析称,鉴于澳洲市场同中国的经济表现息息相关,那里已经成为各路基金施展拳脚的舞台。

  做空中国已经发挥到了极致,人民币汇率无本金交割一年期合约到6.38,显示市场对中国经济失去信心,因此并不看多人民币汇率。按照汤森路透Starmine以信用风险为主的模型,定价都远远低于基本面为定价基础的模型,建行基于其股价表现的评级要比根据其基本面表现的评级低五个级距。

  投资者并非看多欧美市场看空亚太市场,而是在恐慌情绪下的不理性选择。因此在极端的恐慌情绪有所消失后,投资者会认识到中国的外汇储备囤兵在野,会认识到中国政府必然对金融机构定向注资。中国金融股虽然不会上涨,但极端恐慌情绪下的低估值会有所好转。

  值得警惕的是,市场有自我实现功能,当投资者做空中国市场时,他们希望中国市场真正变糟,以从中获利。目前中国所面临的实体经济与货币市场压力比东南亚金融危机时有过之而无不及,相同的是,财富生成的制度未能实现根本变革;不同的是,中国的国内存款与外汇存款大大增加。正是由于财富的增加,使中国市场不至于因外部做空而崩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