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金没有能力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周增军

  10月也许真是一个不容大意的月份:2007年10月,股票市场见大顶;2008年10月,股票市场见大底。

  日前,中央汇金公司又宣布,其自10月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这被普遍视为救市举措。

  在我看来,过去四年的大熊市中,真正的救市行为只有两次,且都发生在2008年:其一是2008年4月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后,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千分之三下调至千分之一;其二则是2008年9月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后的救市组合拳,印花税由双边征收调整为单边征收、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购入大行股票、国资委支持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等。

  简单一比较就可以看出,当前的汇金增持更像是一次普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自发增持行为——力度相当弱,且没有配套措施,实在和政策性的“救市”相去甚远。而且,我认为,即便汇金真的有“救市”意图,甚至得到了明确的“救市”指示,但宥于自身条件的不足,它也将面临很多困难,无法成功“救市”。

  比如,汇金的职责是“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这意味着汇金不可能在二级市场买进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股权,也就是说,汇金“救市”在市场效果上存在着给定的“结构性缺陷”。

  尤其是,汇金并不具备真正的“救市”能力。汇金的绝大部分资产早已经体现为其持有的各类金融机构的股权,能调动的“救市资金”非常有限。尤其是最近两年来,为了满足对相关金融机构新的注资需要,汇金“囊中羞涩”,不得不发债融资。在这种情况下,指望汇金“救市”,弹药何来?

  也就是说,在目前的机制安排下,汇金根本没有能力“救市”。它能做的,只是向市场表达自己的看法,正如你看到的,小小地增持一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